管中閔出書談遴選爭議內幕 直言「搞我的人,永遠不會忘掉」
  • Line
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發表新書,揭露當年卡管案內幕。翻攝管中閔臉書

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發表新書,揭露當年卡管案內幕。翻攝管中閔臉書

A A A
2023-03-13 17:25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今(13日)發表和作家楊渡合寫的新書,揭露過去「卡管案」內幕。管中閔表示,選擇在事件四年後出書,是擔心多數人已無法清楚記得發生什麼事,這樣一件掀起滔天巨浪的事竟然要船過水無痕,他也說幫助他的人他永遠會記得,「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掉」。

管中閔上午舉行《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新書發表記者會,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江宜樺,台大前校長李嗣涔等人皆出席力挺。

管中閔指出,他身處卡管案的風暴中心,有很多情緒,不適合當歷史事件記錄的執筆人,希望透過第三者撰寫,對整起事件做全面回顧,選在這時出書是因為發現許多人已無法清楚記憶事件始末,讓他感到心驚,認為攸關大學自治的這麼大事件幾乎要船過水無痕,應該要留下文字紀錄。

楊渡說,當初管中閔找他代筆寫這本書,他當下心想管中閔的文筆比他好,何須他代筆,後來經過幾次深談,他才知道整起事件真的太痛,撰寫過程幾度很激動,透過不斷修改,希望留下紀錄與記憶對歷史交代,而不是留下情緒。

被媒體問到這四年最氣憤、難忘的一件事,管中閔說有段時間他住院,期間收到一個人傳簡訊找他,該位人士來到醫院告訴他,其工作單位收到政府部門通知,要調查管中閔和他任職單位的來往的所有紀錄,限時七天給資料。管中閔問他是哪個單位但對方不肯說,只敢在白紙寫下「監察院」三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