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戰電台滲透全台!賴品妤爆99.6頻道隸屬中共軍委會 陸委會一個月內提解方
  • Line
賴品妤(左)今就中國統戰電台滲透全台質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翻攝國會頻道

賴品妤(左)今就中國統戰電台滲透全台質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翻攝國會頻道

A A A
2023-03-13 14:49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部委員會今(13日)邀集陸委會進行報告,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質詢指出,有民眾陳情,開車經過新竹、苗栗,收聽不到台灣本土電台,卻能收聽到對岸統戰電台,內容宣稱要把台灣青年當成家人照顧,希望台青赴中創業等。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回應,一個月內會召集相關單位討論,彙報上層後再請示如何處置。

賴品妤指出,她接獲陳情,有民眾開車行經苗栗、新竹收聽廣播時,本欲收聽台灣本土電台節目,竟然聽到隸屬對岸的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對台統戰內容,內容全是對待台灣青年如家人、鼓勵台灣青年前往對岸等內容。

賴品妤表示,NCC對於這個情況回應,是因為竹苗等縣市距離福建較近,所以容易收到對岸廣播內容,但經過實測,對岸數個統戰廣播電台,包括中國央廣成立的台海之聲外,還有東南廣播、廈門人民廣播電台等,在台灣各地都可以接收到,不只是僅限於竹苗等縣市。

賴品妤強調,其中一個99.6頻道,這是中共人民解放軍專門對台進行的中國華藝廣播公司,隸屬在中共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過去最有名的是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因為這個廣播太LOW了,2021年中國又成立一個華藝廣播。

賴品妤直言,這是紅色統戰,面對中國蓋台狀況,相關部會態度非常消極,她建議,防制中國廣播滲透,政府應該盡速因應,陸委會應儘速於一個月內召開跨部會會議,並盤點兩岸人民條例修正。NCC也要盤點全國類似樣態廣播頻率,就技術層面防止蓋台或填台等情形再發生。

對此,邱太三回應,中國大陸透過廣播系統對台滲透、干擾,主要依循兩種模式,一種是直接蓋台;另一種則是台灣廣播電台接受託播,播放對岸委託內容,關於後者,若有違反相關法規,文化部會針對託播情形處理。

邱太三指出,會在1個月內找相關單位對於這些問題和未來處理方案加以討論,再報告上層如何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