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金門二膽上兵傳在對岸獲救 王定宇:應依「金門協議」交還回台灣
  • Line
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傳出失聯,動機成謎。圖為二膽島。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的陳姓上兵傳出失聯,動機成謎。圖為二膽島。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A A A
2023-03-12 18:32

(菱傳媒/台北報導)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一名陳姓上兵9日點名未到失聯,傳出該兵穿著救生衣游到中國,因體力不支被海警救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日)表示,按照金門協議、國際慣例或是基於人道考量,當然應該把這名士兵交還給台灣,希望中國盡速讓他回到台灣,這才是現在最要緊的事情。

外傳金門失蹤陳姓士兵因為感情、債務等因素游到中國,體力不支獲救。對此,陸軍司令部前天說,目前並未接獲任何單位通報上情,未來將協請海巡署透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查證,後續依查證結果,主動向外界說明。陸委會表示,國防部刻正就本案進行釐清中,請社會各界靜待查證結果。

王定宇今受訪時指出,有關金門前線二膽這位擅離職守、最後在中國被海警撈起來的士兵,現在有人說不適用所謂的「金門協議」,因為士兵不是偷渡,因此不適用金門協議引渡回台。但他認為,就偷渡的定義,沒有辦任何出入境證明的,當然就是偷渡,所以按照「金門協議」、「國際慣例」或基於人道,不管這一名士兵是出於意外、非自願性理由,或者他就是沒有辦證件游到中國,都可以根據種種國際規範,把他交回給台灣。

不過,王定宇也說,至於中國是否會遵守國際規範或者金門協議,就要看中國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因為對於中國來說,「法律或協議永遠是中國政治考量的參考作用而已」,中國政權並不是一個法治國,希望中國能夠盡速讓這名士兵可以回到台灣來。

王定宇說,對於台灣來說,這名士兵到底是所謂的叛逃、投敵或者是意外落水、非自願性的因素,所以最後被中國海警在海面上撈起來送到廈門,不管原因是什麼,先把人帶回台灣、救回台灣才是最要緊的事情,回來之後再去了解他真正的原因。

王定宇表示,如果這名士兵有違法,不管是逃兵還是投敵,最後都應該以法律最重的程度制裁,而如果是非自願性的因素還是意外,未來應該要還士兵一個清白,政府在事情未明之前會盡力處理,希望中國遵照相關的協議或者國際規範,盡速把屬於台灣這一邊、我方的士兵交回台灣。

「金門協議」指的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在1990年9月為了解決遣返台灣海峽偷渡犯在「原船遣返」或「併船遣返」政策執行下常發生船難意外的問題,基於人道原則,以非官方組織身分,在金門簽訂的司法互助協議,該份文件也是兩岸司法互助的重要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