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成為「太平洋的烏克蘭」?國內媒體援引報導 外交部、國防部嚴正駁斥
  • Line
 美國媒體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近日在推特表示,台灣快成為太平洋的烏克蘭。翻攝嘉蘭尼克森推特@GarlandNixo

美國媒體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近日在推特表示,台灣快成為太平洋的烏克蘭。翻攝嘉蘭尼克森推特@GarlandNixo

A A A
2023-03-12 07:38

(菱傳媒/綜合報導)繼散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有關「毀台論」的不實謠言後,美國媒體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近日在推特聲稱「台灣將成太平洋的烏克蘭」,我國更有特定媒體援引該說法作成報導。外交部昨(11日)嚴正駁斥說,國內特定媒體若再度主動配合推波助瀾,則已淪為散布謠言的工具;國防部今晚指出,國內媒體引用前應善盡查證責任,以免淪為威權喉舌之散布謠言工具,戕害我國國家利益。

國防部日前證實美國有意將東亞地區軍備庫存改放台灣,國內有媒體引述嘉蘭尼克森推文報導,稱「台灣快要成為太平洋的烏克蘭了」,並警告那些近期將前往台灣的民眾。

外交部指出,國內媒體引述所謂的「美國媒體人」,實際是隸屬於俄羅斯「衛星社」(Sputnik),為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集團的一部分,長期以來擔任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該推特帳號不僅貼滿各種聳動謾罵美國政府的貼文,也充斥攻擊詆毀其他民主國家的偏激言論;任何自律自重的新聞媒體也一定可以輕易判斷,這絕對不是正常或是可信賴的新聞來源。

外交部表示,特定媒體及人士此道歉以該帳號貼文為依據,對外誤導稱美國白宮有「毀滅台灣」計畫的報導,已經是荒腔走板,不值一駁。然而,該帳號現再度編造離譜謠言,國內特定媒體倘在此時再度主動配合推波助瀾,則已淪為散布謠言的工具,不僅令人心寒,也將為絕大多數有媒體判讀能力的國人所唾棄。

外交部呼籲特定媒體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切勿一再刻意挑撥民眾不安情緒,並與境外敵對勢力合流,破壞台灣民眾自我防衛的決心。

國防部也表示,嘉蘭尼克森言論聳動不實,充斥各種詆毀民主自由價值偏見,操弄仇恨對立,為美國在內等民主國家警示為威權主義喉舌。國防部指出,有關美國有意於臺灣建立軍備貯存議題,是為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5503條,目前仍由臺美雙方共同評估中。

國防部強調,該帳號編造內容粗陋不堪,國內媒體引用前應善盡查證責任,以免淪為威權喉舌之散布謠言工具,戕害我國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