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雞蛋再擴大解蛋荒!陳吉仲:下周會有100至200萬顆到貨
  • Line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11日表示,下周會有100至200萬顆進口雞蛋到貨。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11日表示,下周會有100至200萬顆進口雞蛋到貨。中央社

A A A
2023-03-11 15:24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內缺蛋問題尚未完全緩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1日)南下高雄到曹公圳抽水站視察抗旱灌溉措施,被問到遭藍委點名應為蛋荒下台,他表示,面對環境挑戰,政務官就是把每件事做好,沒做好,本就該為工作表現負責。他也透露,國內雞蛋產能陸續開始回穩,下周會有100萬至200萬顆雞蛋進口台灣,以專案進口方式補足短期雞蛋不足政策將會持續到今年底。

陳吉仲說,他每天全力以赴,除了補足雞蛋需求,也推動禽舍改建,解決30、40年以來的問題,如雞蛋調度無法滿足消費者,所有責任,「當然是由我負責」。

他表示,國內雞蛋產能已見谷底,目前陸續開始回穩,現在南部天氣很適合雞蛋生產,且禽流感疫情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下,已經獲得控制。但在國內生產回穩過程中,距離民眾整體需求仍會有一段不足部分,直到今年底將持續以專案進口方式,補足短期雞蛋不足。

國內雞蛋荒持續延燒。中央社

陳吉仲指出,專案進口除了既有可以進口雞蛋的日本、美國、澳洲外,增加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巴西等國家。除了澳洲每周會有固定雞蛋進口外,土耳其200多萬顆蛋也確定開始進口台灣,另泰國、菲律賓距離台灣更近,近日在檢疫、衛生證明程序走完後,下周會有100萬至200萬顆雞蛋進口台灣。

陳吉仲也感謝國內蛋農復養、增養大幅度進行中,根據相關數據已經呈現國內雞蛋產量已經回穩當中,仍期待透過國內雞蛋產量來滿足國內市場雞蛋供應。

至於水情部分,南部地區已超過575天未有大雨以上降雨,目前高屏溪流量僅6.4cms,情勢嚴峻,陳吉仲說,一定確保高雄地區一期水稻與相關作物不受影響,將責成農水署全力執行抗旱應變措施,第一關插秧期已經度過,接著3月底抽穗期生產也不受影響;另外,因應極端氣候影響將建立韌性農業,農委會也將與高市府共同規畫執行14公頃生態調蓄池建設,其他氣候相關調適策略,包括農業保險、研發抗高溫乾旱及病蟲害的種子種苗,農作生產調節等策略都會持續進行,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