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兩岸過招!從航點到陸客來台角力不斷 都是為了總統大選
  • Line

A A A
2023-03-14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春節過後,冰凍多時的兩岸關係,隨著中國對台新領導班子登台,有了新互動。中方接連抛出擴增16直航點、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等訴求,密集出招,意圖影響台灣輿情;我方也隨即「回敬」,直航點增加10個,成了15個,還加碼送出了13個包機航點,3月10日立即生效。兩岸火速過招,跟總統大選脫不了干係。

中共兩會換屆,對台領導新班子成型,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依慣例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任小組長,副小組長是新任政協主席王滬寧,搭配國台辦新任主任宋濤,三巨頭到位。我方則是在陳建仁內閣就任後,順勢微調兩岸人事,外交老兵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搭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構成鐡三角。

對中方新的兩岸領導班子,我兩岸關係相關人士分析,未來對台工作以極可能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起草人王滬寧為發動機,搭配宋濤的軟調攻勢,形成新的對台工作思維,出招更彈性、更靈活。殊不知雙方新人事才就定位,就火速交手。

台商春節活動開始熱絡

睽違3年,我海基會2月2日恢復舉行「大陸台商春節活動」,現場席開30桌,台商會長、代表出席約300餘人,總統蔡英文更是親自出席,與聞我兩岸事務人士分析,大陸方面搶在2月1日呼籲開放16個航點,時間點正好抓在蔡總統與台商互動前,十分刻意。

2月2日蔡英文才在台灣見台商,5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就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台商新春座談會,期盼兩岸往來正常化、交流常態化早日實現;雖然宋濤仍強調一國兩制、九二共識老調,但綿密的攻勢令人側目。

緊接著,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率六都旅行公會理事長組團,2月27日赴中國拜訪國台辦、文旅部等處,盼恢復兩岸觀光交。代表團返台後也轉述國台辦希望台灣取消對大陸人民赴台,兩岸直航的限制和禁令,期待觀光開放,兩岸互送遊客及台生陸生。

中方主動出招 盼互送遊客

中方接連出招,我方則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招,在3月7日受訪時回應,陸方2019年7月31日宣布暫停大陸民眾到台灣自由行,要恢復陸客來台,應是中方主動把這個政治因素去除;邱還特別提到,今年2月陸方開放20個國家和地區的出境旅遊,但是也沒有包括台灣。

面對中方不斷出招,我相關政策研析人士說,以中方喊出的16個直航點為例,我方在內部研議時,也提出開放16個以內航點,以及超過16個航點等不同版本來討論,代表我方對兩岸航點增加沒有問題,只是數量的問題還在評估。

參與我方內部討論人士也說,航點開放多少其實問題不大,但現在關鍵是運量,說白了,就是沒有人搭兩岸班機,目前運量剩下疫情前的一半不到,航空公司增飛兩岸航班基本沒利頭,如果就這樣恢復定期航班,就業者營利的目標,還不如增飛日韓這種疫後觀光熱門線。

兩岸航點多寡不是問題 關鍵在運量

對於中方老是以照顧台商返台需求為由,呼籲增加兩岸航點,我方則認為,中方應面對一個事實,就是大陸現在還剩下多少台商、台幹?大家都心知肚明,現在台商都撤往中南半島、東協去了,更有很多台商回台投資;扣除中國疫情不透明因素,我方對於增加兩岸航點持開放態度,但幾年下來,台商在中國的投資已有大幅改變,人的結構變了,這才是重點。

但面對中國對台新領導班子一波波的宣傳攻勢,尤其是16航點的訴求,我相關單位在研析後,決定直球回擊,不再放任中方進行認知作戢。在考量商務需求、台商密集度、航運業者量能等因素下,決定增加開放10個定期航班航點,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

對於評估有需求但尚無條件恢復定期航班的航點,則規劃可以申請包機,包括瀋陽、無錫、海口、長沙、西安、濟南、合肥、南昌、天津、溫州、大連、桂林、徐州等13個航點。

參與兩岸航點討論的人士指出,以過去台灣不論是縣巿長選舉還是總統大選,每到大選年,中國就會主動限縮陸客來台人數,不論是自由行還團客,都會減少。尤其是在2019年7月陸方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更是意在衝擊我觀光產業,對總統大選造成衝擊;今年又逢大選年,雖然中方抛出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議題,但恐怕只是在操作輿論風向,實際開放可能性不高。

大選年拋陸客來台議題 意在操作輿論?

參與我方兩岸政策分析人士則指出,中國新國台辦主任宋濤上台後接連軟調對台,抛出恢復小三通、16航點等招數,在台灣深藍、深綠選票盤塊僵固的情況下,目的就是要把台商切出去,並進一步影響非深藍、非深綠但決定選舉結果的中間選民,說穿了都是隱含操弄我總統大選的目的在裡頭,對增進兩岸互動沒有正面幫助。

知情人士則指出,此次我方快速回應16航點議題,還加碼送出了13個包機航點,就是在展現軟的一面;這麼多航點開放,台商旅運需求不足以支撐,現在就看中方何時開放陸客來台,形同是把壓力再丟回中方。若中方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兩岸加深互動,也是兩岸關係和緩的指標,當然也有不讓中方藉由操弄兩岸關係緊張來影響我總統大選的目的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