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內幕/二膽上兵找到了!曾說「夢見今天在廈門」 被中國救起金防部挫咧等
  • Line

A A A
2023-03-10 17:3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在9日上午早點名時,發現陳姓上兵未到失聯,單位即編組尋找,根據國軍內部訊息顯示,該名上兵最後在島上的影像是早上7點30分左右「穿救生衣」消失在監示器監控範圍。

據透露,二膽島9日清晨7點28分開始大退潮,且退潮的方向剛好是經由大膽島往廈門方向,因此根據軍方內部估算,陳姓上兵只要是走到二膽與大膽之間的海灘,即可順著退潮的方式,就算不用游泳都可被潮水帶往廈門方向,剩下的只看會不會被淹沒。

10下午有媒體報導「金門失蹤陳姓士兵因感情、債務等因素游到中國,體力不支獲救」一事,陸軍司令部今(10日)表示,目前並未接獲任何單位通報上情,將協請海巡署透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查證,後續依查證結果,主動向外界說明。

二膽島資料照片。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陳姓士兵夢見自己在廈門

據了解,陳姓士兵為何在二膽島上失蹤後,「投共」訊息就立即傳出,最主要就是該名陳姓伙房兵曾向鄰兵說:「他作夢夢見今天人在廈門」!

金防部因此對陳員手機定位進行定位,即發現手機位置是在大膽島周邊海域,部隊一度也擔心他是失足落海,也緊急協調海巡署派搜救艇在大膽、二膽周邊海域協尋陳姓士兵。

軍方人士透露,金防部組成專案小組前往二膽島後,立即查閱所有監視影像後,有發現陳姓上兵最後停留的地點與影像,專案小組研判,當天退潮後的流向,陳姓士兵有可能是游泳去中國。不過,當時,大家都還抱持希望「人不要出現在中國」,否則很多人都要「被拔官」。

據指出,昨天近晚間時,軍方內部情資即獲知陳姓士兵人在中國,國防部也立即派遣保防官接手全案的清查,了解陳兵是否有被中國吸收或是與中國方面有聯繫的相關資訊,《菱傳媒》昨天晚間也以此詢問陸軍司令部,但未獲陸軍司令部回應。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受訪表示,中國海警隊大約在昨天晚間就抓到人,發現上兵穿著救生衣游到中國,但因體力不支被海警救起,目前對岸海警、我方海巡正在聯繫當中,若家屬有需要幫忙,她和縣府也會協助。

不過,陳姓上兵就算游泳到中國,陸軍司令部晚間仍強調,陳兵失聯後金防部即聯繫家屬,並於滿24小時後以「離營通報」請金門憲兵隊協尋;並沒有依「陸海空軍刑法」投敵罪、「刑法」內亂罪而發佈通緝,讓外界質疑國軍「慢半拍!」。

大膽島、二膽島與中國廈門位置圖。 翻攝大膽守備隊臉書

上次國軍叛逃事件發生在1979年5月16日,駐守在金門的陸軍上尉連長林毅夫,由金門泅海叛逃至中國事件後,時隔44年再度發生現役軍人游泳到對岸事件,格外引發關注。

大膽、二膽官兵僅能與島共存亡

位於金廈水道中的大膽島、二膽島,距離廈門白石砲台僅4400公尺,是台海防衛作戰中最線中的前線,也是我國軍扼守金廈水道的重要戰略據點,因此,光是在1958年8月23日發生的「八二三砲戰」,大膽、二膽島即落下超過十萬發的砲彈,即可了解此島對中國的重要性。

當年大膽島在全盛時期曾有多達一個營的兵力,二膽島則有一個連兵力,合計達6百餘人,而今天在防務移交後,大膽島戍守兵力約1百多人、二膽島不到40人,國軍官員坦承,以目前的兵力與武器不足,未來只要發生戰爭,島上官兵只能與島共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