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主張當選要把阿扁關回去 蔡清祥:依規定隨時審核
  • Line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表示若當選總統要將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關回去,法務部長蔡清祥說隨時審核,圖為蔡清祥過去參加活動時照片。翻攝法務部網站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表示若當選總統要將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關回去,法務部長蔡清祥說隨時審核,圖為蔡清祥過去參加活動時照片。翻攝法務部網站

A A A
2023-03-10 11:15

(菱傳媒/綜合報導)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日前宣布將參選2024總統大選,並表示若當選總統,一定會把目前正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關回去,同時1個月內會槍決所有死刑犯。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10日)表示,陳水扁是依法保外就醫,監所會照規定隨時審核,至於死刑犯執行,只要所有的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結,一定會依法處理。

王建煊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質疑死刑判決已定讞卻還遲不執行,還得浪費納稅人的錢供他們吃喝,他承諾若他未來當選總統,定會在1個月內將這些人槍決,要槍決前還會將受刑人資料刊登報紙,公告相片與惡行,讓社會覺得槍斃是伸張正義。

王建煊也不滿對於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在外到處露臉,甚至還幫忙兒子陳致中助選等,他指出,將陳水扁關回監獄後,也許過一段時間,再用總統職權特赦,一切照規矩來,不會像現在不照規矩,如此只會讓老百姓覺得,有權有勢的人就可以在外面趴趴走。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言,認為王建煊搞錯一件事,當總統不是當皇帝,死刑犯的執行法務部有專業考量尊重,王建煊的說法是中國式的霸道文化,他批評王建煊以為當總統後,就能威風喊「來人啊,把鄭運鵬抓出去斬了」?「這什麼時代,總統可以下令把人抓去槍斃」?

因王建煊若要參選要用公民連署,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酸,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規定,公民連署人數的門檻,為最近1次立法委員選舉的選舉人總數1.5%,而王建煊是否選總統,讓泛藍支持者去煩惱就好。

至於王建煊當選總統後是否能將陳水扁關回去和下令執行死刑?蔡清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陳水扁是依法保外就醫,「我們監所會按照規定,隨時的來審核,來看他的行為是不是有照規定來做。」,至於死刑執行,只要受刑人所有的救濟程序都已經完結,一定也會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