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恢復直航有譜!陳建仁:盡量納入陸方建議 陸委會下午4時說明
  • Line
國台辦日前敦促台灣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台灣民眾反映較為集中的航點,並稱中方已全面做好準備。圖為上海浦東機場。讀者提供

國台辦日前敦促台灣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台灣民眾反映較為集中的航點,並稱中方已全面做好準備。圖為上海浦東機場。讀者提供

A A A
2023-03-09 13:04

(菱傳媒/綜合報導)兩岸直航有望恢復!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在行政院會指示,陸委會會同交通部、衛福部,就「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各層面交流進行評估及規畫,陸委會提出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規劃,會盡量將陸方日前的提案納入,展現我方最大善意。相關完整內容及細節,陸委會將於下午4點舉行記者會說明。

中國航空主管部門日前透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致函台灣,希望可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點,且表態歡迎陸客來台。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主持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建仁表示,總統去年國慶談話時指出,兩岸邊境解封後,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永續交流。近月來,我方已陸續放寬對岸人員入境限制,並逐步放寬小三通運作,在疫情進一步趨緩下,請相關機關持續就恢復兩岸各層面交流進行評估及規畫。

陳建仁表示,兩岸空運航點恢復除疫情因素外,尚涉及諸多層面,陸委會提出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規劃,已綜合各方面考量,盡量將陸方日前提出恢復航點建議納入,可說展現我方最大善意,疫後兩岸交流恢復、秩序維護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相互展現善意。

陳建仁表示,疫後兩岸交流的恢復跟秩序的維護,需要雙方相互展現善意,也希望在恢復航點的基礎上,逐步增加雙方善意跟良性互動。

他表示,恢復航點重要考量仍在回歸民眾需求,提供台商、台生往返兩岸便利性、節省旅運及營商成本,以及照顧社會交流所需。陳建仁請相關機關做好安排,讓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計畫順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