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安特勤驚爆軍官退伍潮 2024總統大選維安恐現漏洞
  • Line

A A A
2023-03-09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因應2024年總統大選,國安局特勤中心啟動「安維8號」,緊鑼密鼓規劃維安特勤人員招訓,但據了解,多位資深上校軍官竟不約而同提出「提前退伍」申請,觸發特勤中心內許多已達退伍年限的中校軍官跟進,引爆退伍潮。《菱傳媒》目前掌握申請提前退伍人數高達近20人,這批中校與上校多以「生涯規劃」作報退理由,但內部人士透露,引發提前報退的理由其實與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職務多是空降,未來升遷無望,再加上安維8號即將起跑,面對不確定的總統大選維安問題,還不如提前退伍。

國安局特種勤務指揮中心負責維護現任正副總統、卸任正副總統、選舉時期的總統候選人人身安全。特勤中心指揮官由國安局局長蔡明彥兼任,下設兩席中將副指揮官,一席為總統府侍衛長李慶然中將兼任;另一席為專任,目前是由曾任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李榮華中將出任。

知情人士指出,過去特勤中心專任的副指揮官都是由曾歷任特勤中心的人員,或是參與特種勤務的憲兵少將升任,但現任副指揮官李榮華中將沒有任何特勤背景卻直接空降,等於是把特勤中心「內升」管道堵死,不少高階特勤軍官感到升遷無望,一位熊姓特勤上校在尚未達到退伍年限,即打報告退伍獲准後,引發後續骨牌效應,接連有4位上校跟著提出提前退伍申請,引發特勤中心的退伍潮。

國安局特勤中心多位資深特勤上校提前申請退伍,已導致2024年安維8號缺少幹練特勤幹部。安維編組成軍資料照片

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李榮華中將在國軍將官體測滿百分,相當優秀,他在2021年12月1日接任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後,即高標準要求全體特勤人員體測成績,讓不少每天執行特種勤務人員苦不堪言,還好後來因為COVID-19疫情,特勤執勤任務減少,他們才有時間規劃進行體測訓練。

該位人士說,賴清德副總統去年底參加民進黨主席初選後,特勤中心的特勤任務即開始暴增,但特勤中心卻仍存在內部管理問題,再加上內部用人心態無法服眾,「整個特勤中心的氛圍很差」,他說,許多擔負領導職的上校軍官也認為,「安維8號」的維安勤務充滿高度不確定性,才會紛紛打報告退伍。

據了解,此波特勤中心上校階的退伍潮,包括陳姓、李姓組長,副組長部分則有徐姓、何姓、陳姓等人,而李榮華也了解此次一口氣有5名上校申請提前退伍的嚴重性,因此特別進行個別約談及挽留,每位約談時間長達2個小時,甚至用延長約談時間、懇談、交心等方式「強力慰留」中,但目前已有2人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決心提前退伍。至於中校階也有10多人提出申請。

事實上,國安局特勤中心執行的2024總統大選安全維護任務,取名代號為「安維8號」,相關規畫與籌備工作正緊鑼密鼓。根據國安局預算規劃,安維8號是針對現有具推舉總統候選人的政黨,包括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為主,另外再加上一組自行完成聯署參選的人作為規劃,編列4組,每組編配人數為55人,合計有220位特勤人員接受大選維安任務訓練。

國安局特勤中心的總統大選安維編組,將擔負整個選舉維安的成敗。特勤中心公布特勤編組資料照

依規劃,每組組長均為少將編階,並設有2位上校編階副組長,如今許多曾歷經多次「安維」編組訓練、經驗豐富的上校及中校編隊特勤人員申請提前退伍,不僅讓2024年總統大選的維安任務遭遇空前的緊張,也讓剛上任的國安局長蔡明彥面臨考驗。

對於特勤軍官爆出退伍潮,國安局特勤中心表示,傳聞特勤中心資深軍官紛提出提前退伍申請報告情事,與事實不符,今年迄今僅少數人員因達服役最大年限、家庭及個人生涯規劃等因素辦理退伍,並無大量異常離退情形,離退職缺均依規定公開甄審。

至於外界憂心2024年總統大選維安任務,特勤中心強調,「安維8號」任務均依期程進行訓練、整備及任務執行,特勤中心有信心圓滿達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