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蔣萬安小內閣性別比例失衡、政見跳票 市府解釋女性首長占比已是馬以來最高
  • Line
台北市議員批評台北市長蔣萬安的小內閣女性成員比例偏低,和蔣萬安競選時承諾的有落差,圖為蔣萬安去年就職時和北市府局處首長合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議員批評台北市長蔣萬安的小內閣女性成員比例偏低,和蔣萬安競選時承諾的有落差,圖為蔣萬安去年就職時和北市府局處首長合影。台北市政府提供

A A A
2023-03-08 16:38

(菱傳媒/綜合報導)今天是三八婦女節,台北市議員質疑台北市長獎萬安的小內閣性別比例失衡,北市府女性局處首長只占六分之一,距離他當初競選時提出的三分之一還有一大段距離。北市府回應,蔣萬安就任以來截至婦女節前夕,北市府6位女性首長(含副市長、不含代理及兼任)占比21.43%已是北市自前市長馬英久以來歷屆最高,朝三分之一目標邁進。

台北市議員顏若芳在臉書上表示,蔣萬安去年就職時她就提出質疑,要求蔣萬安針對閣員女性比未能達到選舉時承諾的三分之一進行說明,當時蔣萬安說會逐步改善,但現在蔣萬安已經上任73天,陸續補完衛生局、體育局等缺額,卻依然沒有實踐政見的意思,現在只有副市長林奕華、社會局長姚淑文、觀傳局長陳淑慧、都發局長王玉芬、原民會主委巴干.巴萬、公訓處長何雅娟六位女性,在36位局處首長中占六分之一,距離三分之一,也就是12位的目標還很遠。

顏若芳說,蔣萬安只要面對質疑,都只會說「逐步改善」、「規劃後再報告」、「謝謝大家指教」、要不就是讓同黨人出來護航,那些廢話都已經聽膩了,她呼籲蔣萬安不要講廢話、在市府搞內鬥,市民要的是有能力、會做事的市長,她要蔣萬安提出政策落實的具體時程,不要把對市民的承諾當作垃圾。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也質疑,性平會府內委員女性僅有林奕華、姚淑文,形同由「男性官僚主導」,而北市府自2020年開辦「職場性別平等認證」,全北市23.5萬間事業單位,3年來只有69間公司行號願意接受評核,占比約0.029%,代表宣傳與誘因極為缺乏。

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說,截至婦女節前夕,台北市政府女性首長(含副市長、不含代理及兼任)的比例為21.43%,已是台北市自前市長馬英九以來歷屆最高。

中國時報報導,北市府副秘書長王秋冬說,議員列出的36位首長,其中秘書長、副秘書長皆於事務官非政務官,人事、主計、政風、警察局等單位是中央一條鞭人事,不是市長指定,捷運公司董事長部分並非市府的一級主管,扣掉這些首長後有28位政務官首長,其中有6名女性,比例約為比例為21.43%。

聯合報報導,勞動局長高寶華說,市府2018年邀專家學者、工會和企業人資代表共同制訂「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提供事業單位自我檢視,2020年繼續辦宣傳及輔導活動,也辦首屆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認證,這屬獎勵措施,沒有法令強制規定,鼓勵事業單位提升內部性別平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