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1!85歲王建煊宣布參選總統 直言「台灣現在非常危險」
  • Line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翻攝王建煊臉書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翻攝王建煊臉書

A A A
2023-03-08 04:58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又多一人,85歲新黨籍的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宣布將出馬參選2024總統!王建煊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台灣如果沒有支持統一的聲音,中國會認為統一無望,有更高機率對台灣動武,「台灣現在非常危險!」他將在3月29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總統,場地已經借好了,錢也繳了。至於參選的原因,則是因為「台灣快完蛋了」。

王建煊昨也在臉書表示,「我只是一支小蠟燭,想為台灣點亮黑暗」,今(8日)將上廣播「POP撞新聞」說明此議題。

王建煊1938出生於中華民國安徽合肥,1949年國共內戰後移居台灣,曾任監察院院長、財政部部長、立法委員,是新黨創始人之一,也是虔誠的基督徒。早年長期擔任公務員,在擔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時期,於1990年3月6日以「何時該鬆手」為由宣布辭職「離開28年的公務員」,結果不到兩個月就轉任財政部長。1992年卸任財政部長後,在台北市參選立法委員,高票當選第二屆立法委員。

王建煊本來是國民黨團體「新國民黨連線」成員,後來與趙少康、郁慕明、陳癸淼、周荃、李慶華、李勝峰等七人,帶著國民黨的黨證,舉行象徵脫黨儀式的記者會,同時集體發函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要求註銷七個人的黨籍,在1993年8月10日自立門戶,成立新黨,強調為小市民代言。

新黨成立後,兩次代表新黨參選,分別是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在面對國民兩黨夾殺及新黨票源大幅流向國民黨超人氣候選人馬英九的情況下,選前新黨決定棄王保馬,故王僅得票4萬4452票,佔2.97%。2001年台北縣長的選舉中,王集合國親新三黨泛藍陣營的票源,以得票82萬0808票,佔48.16%敗於民進黨的蘇貞昌。日後告別政壇,成立「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2008年王建煊接受時任總統馬英九提名擔任監察院院長至2014年卸任。

王建煊6日接受《台灣醒報》專訪時表示,「台灣如果只有『不統不獨』與『獨』,沒有『統』的立場,一定會被中國教訓!」被問到他如何獲得年輕人與多數本省籍、反對統一者的選票時,王建煊笑回說:「會提出政策爭取支持!」他29日將於台大校友會館正式宣布參選。

王建煊表示,他不打算以傳統、世俗的方式打選戰,外界可能說選總統是很大的事情,需要總幹事、辦公室主任這些職務,他就是很輕鬆,只要有新聞、報紙報導就好。如果後面熱鬧起來,民調又不錯,有個20%或30%支持,就有戲了,現在檯面上可能的候選人就會緊張了;如果支持度只有3或5%也沒有關係。

被問到會參選到底嗎?王建煊說,「不要看不起我,當然會!」他當初在台北縣跟蘇貞昌選縣長的時候,他的競選總部有32個、後援會有50幾個,他只有1個競選總部,競選車輛1台,而且他只有在總部周圍100公尺掛旗子,讓大家方便找,其他地方一律不掛旗子。結果他拿了80幾萬票,只輸蘇貞昌5萬多票。

至於有沒有打算跟哪個政黨合作?沒有地方樁腳?王建煊說,「你看我選台北縣長就懂我的意思。我哪有什麼樁腳啊?一個都沒有!我競選總部就幾個人而已,還不是都選完了?」他說,「我做財政部長時是亞洲最佳財政部長,我未來做總統也會是亞洲最佳,大家等著看!我是拚了命在做的,之前有調查說我是台灣最受信賴的政治人物,馬英九第2名,大家都是相信我的。」

被問及外界擔心你的身體健康,年紀又這麼大(85歲)?世界上有年紀這麼大的總統嗎?而且年輕人也不認識你。王建煊說,他會寫一系列文章談我選總統的狀況,「當年其實台北縣沒啥人表態支持我,但最後就有啊!我會寫文章說原因,如果拜登第二屆繼續連任完是86歲,我也跟他差不了多少!我心中感覺上帝對我參選有這個意思,其實我10年前就可以出來了,但我當時一句話都沒有說。」

被問及是否覺得檯面上的可能對手賴清德、侯友宜與郭台銘不如你?他們不夠資格當總統嗎?王建煊說,他們都不錯,都非常好。記者追問那你為什麼還要出來選總統?王建煊說,因為現在國民黨「不統不獨」,民進黨「獨」,就沒有人講「統」,台灣的候選人應該這3個立場都要有,但現在只有「不統不獨」跟「獨」,這樣我認為台灣很快就會完蛋!中國會覺得台灣沒有救,如果攻打台灣一個禮拜,我們很容易就投降。

王建煊說,他其實前幾年就應該出來選了,現在選說不定也會上啊?如果選不上也沒差啊?他沒有當總統也沒有關係,但他有對台灣盡了一份力量,他該說的話都說了。國民黨也有很多人不贊成統一,所以現在就說「九二共識」、「不統不獨」,民進黨說「獨」有票就一直說,但台灣還能繼續這樣子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