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宜蘭「藍白合」有望? 陳琬惠證實「有些人在幫忙促成」
  • Line

A A A
2023-03-08 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國民黨宜蘭縣區域立委人馬擺不平,資深議員黃定和打算重披藍營戰袍參選,前縣長呂國華也躍躍欲試,但藍營老將林明溱在南投立委補選敗陣的殷鑑不遠,據了解,藍營有人計畫在宜蘭促成「藍白合」,共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陳琬惠,讓新秀迎戰尋求4連霸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琬惠向《菱傳媒》證實指出,確實「有些人在幫忙促成」,希望團結拿下本屆宜蘭區域立委席次。

藍營2024總統、立委大選在宜蘭的目標除要衝高總統得票外,更要搶回立委席次,據了解,黨內大老原較屬意呂國華或黃定和出戰;黃定和上屆立委選舉時堅持脫黨參選遭開除黨籍,若想讓黃代表國民黨出征,就得先處理他的黨籍問題;呂國華上屆選舉慘輸對手民進黨陳歐珀,得票不到9萬,此次若再由呂出戰,黨內基層恐也不服氣。

有鑑於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前縣長、藍營老將林明溱以約2千票落敗,藍營士氣遭重挫,內部開始評估老將出征宜蘭縣勝算恐不高,但回鍋黨員又因黨籍問題引發爭議,青壯派人選則多數在地方基礎還不穩,出戰意願低。

據了解,藍營地方人士有意結盟近來成為媒體寵兒的新科立委陳琬惠,參選2024宜蘭縣區域立委。自稱「碗粿」的陳琬惠(48歲),是從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海選中脫穎而出,2020年起擔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同年被列入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9名,但未當選;2022年6月陳琬惠主動請纓挑戰宜蘭縣長寶座,獲民眾黨提名。

出馬參選宜蘭縣長期間,陳琬惠左批國民黨林姿妙貪污,右揭民進黨江聰淵多起弊案,讓選民逐漸加深對她的印象,讓她短短不到半年就拿下1萬6412票,得票率6.98%,雖然最終落敗,但已讓民眾黨在藍綠長期執政的宜蘭縣奠定民意根基。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陳琬惠落選,但同黨立委高虹安順利當選新竹市長,並於12月25日請辭不分區立委,陳琬惠依法遞補立委,12月28日宣誓就職。

今年2月17日《菱傳媒》獨家踢爆新任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接受性招待醜聞,陳琬惠隨後接力爆料,就職僅18天的陳宗彥最終在輿論壓力下黯然請辭,成了史上最短命的行政院發言人;陳琬惠在立法院的處女秀讓她一戰成名,許多人對她刮目相看,也對她未來表現有更多期待,盼望促成藍白合替藍軍搶下宜蘭立委席次。

對此,陳琬惠坦言「確實有些人在幫忙促成」,她也說自己樂觀其成,會繼續勤耕基層,「我想團結一切想改變現狀的力量,讓宜蘭更好」。據了解,日前陳琬惠在宜蘭縣成立總服務處時,縣長林姿妙女兒林羿伶等人前去道賀致意,陳也當場拋出橄欖枝,表態願與縣府進行多方合作。

對於力邀陳琬惠一事,國民黨宜蘭縣議員楊弘旻說,確實有聽聞、也有人促成藍白合及結盟陳琬惠參選立委說法,但黨內會議時,尚無人提議。楊說,若2024總統大選是郭柯配,或許會有機會,但若是侯友宜出戰,還是希望藍營能有自己的人選。

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藍營民代認為藍白合可能性不高,因為陳琬惠雖接任不分區立委,但在宜蘭欠缺群眾基礎,藍白若真要結盟,除得整合藍營內部並進行安撫外,還得整合地方派系,否則恐落得一場空,況且藍營又不缺人才,根本沒必要對外借將,替他黨培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