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台南議長賄選滾雪球!南檢90頁起訴書 揭露郭再欽操盤手法
  • Line

A A A
2023-03-08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檢方從去年9月展開調查,90頁起訴書證明諸多政界流言及網路爆料。起訴書顯示,郭再欽不僅是賄選案操盤手,更以台南市地下市長之姿幫正牌市長黃偉哲做允諾。但地方人士認為,雖然起訴書洋洋灑灑列出諸多事證,然具體事證部分其實都在郭再欽等人身上;在講求證據的審理庭,如何將郭再欽的行為與邱莉莉等人連結,將是檢方要努力的方向。

去年9月起郭再欽、邱莉莉、林志展開始討論第四屆正副議長選舉事宜,因為在居酒屋聚餐被拍到,眾人討論地點改到郭再欽、邱莉莉居住悅世界大樓。網友在台大PTT爆掛,悅世界被外界戲稱是光電大樓,市長黃偉哲常到悅世界找郭再欽,社區居民都看過黃偉哲,甚至懷疑黃知情郭再欽操盤的計畫。

起訴書中的郭再欽遊說李鎮國票投邱莉莉的過程,李認為郭再欽是台南市地下市長,又獲邱莉莉授權處理議長選舉,去年12月21日,郭在黃怡萍住處提及「市長黃偉哲保證出面擔保議長投邱莉莉,民進黨籍市議員副議長票投李文俊。」李鎮國雖一度相信,卻遲遲不見黃偉哲出面擔保。

去年12月24日傍晚,李鎮國、高玫仙夫妻到黃麗招服務處見到郭再欽、林士傑,兩人還是沒說黃何時出現,李鎮國認為郭、林是黃偉哲親信,仍選擇相信郭的承諾。

郭再欽與邱莉莉從去年9月開始密謀正副議長寶座之戰,邱莉莉電聯郭再欽提及「我傢伙(台語,指財產)都賣掉,要跟他(郭信良)拚了,我這次沒有把黑面(郭信良)推倒,算我漏氣」。

坊間傳聞郭信良想拉攏新潮流派系市議員搭檔參選正副議長,邱莉莉擔心票數不夠。郭再欽電聯告訴邱正持續努力,「這當然要有金主,關鍵票大概就2、3票而已,2票左右在輸贏的,我們就1票1票來用。」兩人也提及對無黨籍市議員的選舉贊助金援,去年10月19日,邱莉莉擔心票數不夠,打電話給不詳男子討論無黨籍議員選票,「你知道無黨籍都是待價而沽,看你要給我什麼...因為他們知道這一次是對決了。」

南檢起訴書也證實《菱傳媒》獨家報導林志展擬辭掉副議長,讓李文俊接任一事。去年12月25日正副議長選舉後,李文俊落敗,居中斡旋的黃麗招當天11時26分電聯抱怨郭再欽等人沒有信用,表示李將受黨紀處分,郭回應一定會把副議長給李。李文俊接過電話問郭再欽「要讓郭清華當副議長多久」,黃麗招嚷嚷「先讓李文俊當副議長」。

三人在電話裡討論李文俊取代林志展擔任副議長的期限,及李文俊、郭清華任期的先後順序。黃說「李文俊先擔任2年副議長」,郭說「郭清華擔任1年半」,李問「2年副議長任期是先還是後」,郭要李告訴郭清華「李文俊先當、郭清華接任」。邱莉莉也請郭再欽安撫並轉告黃麗招「林志展一個月內一定會辭掉副議長職務。」

起訴書也說明無黨團結聯盟顧問楊志強幫郭再欽遊說方一峰的原因,去年11月楊志強家族在麻豆土地作再利用機構車輛頻繁出入,毀損道路遭地方抗爭,楊志強疑似將再利用產品填埋在麻豆區某太陽能光電廠案場,遭議員陳秋宏在議會質詢,郭再欽幫忙疏通、協調。另外,市議員方一峰也曾聽過楊志強敘述,「事成之後,郭將給楊兩個光電場案工程。」

至於李文俊女密友黃怡萍為何介入此案,檢調發現,李、黃在2011年因某陳情案件認識,發現彼此是遠房親戚,互稱表兄妹。黃怡萍是李文俊的分身,協助副議長選舉等公私大小事。黃怡萍起初遭調查時沒有供出郭再欽,是因郭透過黃麗招警告,黃怡萍考量郭再欽是民進黨高層與市府關係深,擔心影響市府一年一聘工作,才成為跑腿幫凶。

李文俊、張世賢、李鎮國等3人冒著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風險,將議長票投邱莉莉,成為眾矢之的。郭再欽充當軍師,指導3人把所有跑票責任統一口徑指向遭黨中央霸凌,被前議員謝龍介玩弄。郭還提供新聞稿給李文俊,「國民黨不顧黨團決議,不願意提名我,只『推薦』我,卻提名更多有爭議的人,根本雙重標準,而且還違反黨團自主決議,限制我只能跟特定對象合作,雙方遲遲無法集結足以勝選的議員,造成國民黨失去了最可能勝選的『民國配』契機。黨中央處處霸凌我,因此我決定退出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