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台灣九成退役軍官赴中賣情報引軒然大波 《日經》發聲明澄清:僅為受訪者個人意見
  • Line
日本媒體報導台灣九成退役軍官到中國賣情報,新黨和前新聞局長鍾琴(中間手持麥克風者)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抗議。林啟弘攝

日本媒體報導台灣九成退役軍官到中國賣情報,新黨和前新聞局長鍾琴(中間手持麥克風者)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抗議。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07 09:23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媒《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我國九成退役軍官赴中販賣情報引發討論,《日經》今(7日)發出澄清公告,指報導不代表《日經》立場,對於造成困擾表示遺憾。

《日經》2月28日至3月2日刊登「台灣未知的一面」(台湾、知られざる素顔)系列報導,其中軍事篇引述不具名受訪者,指將近九成軍官退伍後都到中國,提供軍事情報換取金錢,此情形正成為常態,這樣的軍隊緊急狀況時根本無法和共軍作戰。

《日經》的報導刊出後引發軒然大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立法院受訪時大爆粗口,退將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主張暫停台日軍事交流,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提三管道嚴正抗議,還有民眾不滿而到《日經》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辦公室門口潑灑不明液體。

外交部今發新聞稿表示,《日經》2月28日引述不明來源,質疑我國軍保家衛國忠誠度報導事,經我方表達嚴正關切後,《日經》」已於3月7日在原報導相同版面刊登聲明,鄭重澄清表示報導中的陳述僅為受訪者個人的立場及意見,並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社的立場,對於該報導造成困擾表示遺憾,今後將致力於報導之公平性。外交部肯定日經新聞的澄清,也期盼社會回歸理性。

外交部表示,政府立場整體一貫,國軍以效忠國家人民、保家衛國為天職與使命,為國家生存及百姓福祉而戰,是守護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最堅定的力量,其忠貞氣節絕不容懷疑與汙衊。

《日經》在聲明表示《日經》,本報2月28日刊登的「迫真 台灣不為人知的一面 1」報導中陳述,僅為說明受訪者個人的立場及意見,並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社的立場。對於造成困擾表示遺憾,今後將致力於報導之公平性。

新黨和前新聞局長鍾琴及一些退役軍人昨也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對《日經》報導表達抗議,鍾琴說《日經》對中華民國退役軍人毫無證據惡意造謠,丟盡日本的臉,交流協會應該出面道歉,他們也呼籲政府召回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