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刺激中國!麥卡錫傳4月加州會晤蔡總統 決策內幕曝光
  • Line
蔡英文總統(左)下月初將出訪中美洲,並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翻攝兩人臉書

蔡英文總統(左)下月初將出訪中美洲,並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翻攝兩人臉書

A A A
2023-03-07 05:33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計畫在春季訪台牽動美中台三方神經。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6日報導,蔡英文總統下月初將出訪中美洲,並在加州會晤麥卡錫,會晤地點在加州會晤而非台北,以避免刺激北京對台作出侵略性回應。此外,蔡英文也將在加州的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今年1月就任聯邦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的麥卡錫去年夏天曾說,有意在當選議長後訪問台灣。麥卡錫今年數度對媒體表示,北京不能左右他的出訪,然現在沒有計畫訪台的行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蔡英文將在下月出訪中美洲,並訪問美國加州與紐約,此外,她將在南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發表談話,雷根基金會已證實發出邀請。唯麥卡錫辦公室婉拒評論。蔡總統曾於2018年造訪雷根圖書館,但未發表正式演說。

麥卡錫現年57歲,擁有16年聯邦眾議員資歷,屬對中強硬派。2020年5月他籌組「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對抗中國威脅,去年12月確定共和黨將重掌眾院後,進一步宣布若當選議長將成立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China),顯示對中國挑戰的重視。

面對台灣,麥卡錫屬友台派。擔任共和黨領袖期間,多次為台執言,包括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美方加速對台軍售等;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麥卡錫也特別推文恭賀。去年時任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訪台,麥卡錫當時公開呼籲裴洛西應該去台灣,並透露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台。

據報導指出,麥卡錫他已跟蔡總統達成共識,將在加州會面,以避免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時,共軍大動作回應的情況重現。報導引述一名台灣資深官員說法表示,台北對麥卡錫陣營分享了中國共產黨最近的行動,以及構成種種威脅的情報,蔡總統「說服」麥卡錫在加州會晤而不是台北會面,以避免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之際,中方做出咄咄逼人的軍事反應。

報導分析,蔡英文不願意讓麥卡錫訪問台灣,反映中國軍事行動遏制台灣並破壞其事實獨立的影響。多名知情人士稱,蔡英文和麥卡錫是出於台灣安全考慮,同意在美國會面。

報導也指出,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問題專家艾瑞克塞耶斯(Eric Sayers)表示,麥卡錫支持台灣的最佳方式,就是在美國與蔡英文會面。他說:「這將實現麥卡錫願意與她會面,但會面地點在美國而不是台灣,也將使北京更難以裴洛西訪台後相同的挑釁方式回應。」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蔡英文再次高調訪美,可能會招致同樣多的中國大陸報復。據蔡政府內部官員指出,台北決不能讓北京的脅迫得逞,「我們對自己的人民負有責任,來自北京的風險與日俱增,但我們必須謹慎管理這種風險,將現狀倒退不是辦法」。

另一位熟悉蔡政府處理此事的人士表示,中方在台灣周邊再次演習可能會導致國際航運航線中斷,這將對剛從大流行陰影中走出來的全球經濟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