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郭台銘表態替藍營爭大位!侯友宜不發聲 藍營要角拱王金平出馬
  • Line

A A A
2023-03-0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月14日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拋出有意代表國民黨挑戰2024總統寶座風向後,正式掀開國民黨總統爭奪戰壓力鍋。但過了半個多月,郭仍難擺脫2019年初選後脫黨後遺症,黨內負評不斷;新北巿長侯友宜又遲不鬆口宣布參選,黨內焦慮感飆升,擔心2024中央執政成泡影。據了解,已有不少黨內人士轉向勸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再挑戰總統大選,如何解決黨內提名問題,將是黨主席朱立倫最大考驗。

知情人士透露,2月14日郭台銘拜會完王金平後,藍營要角就曾詢問郭台銘幕僚,在「郭選,侯就不選」默契下,郭形同宣布參選是否已獲侯支持?郭幕僚第一時間無言以對,該要角大嘆事情要糟了,將是另一場風暴的開始。隨後,挺侯人士不斷發言要朱立倫快拿出初選辦法,形同是對郭台銘不滿的發洩。

郭台銘起手式引來挺侯勢力不滿,但侯友宜又遲未鬆口宣布參選,僅在發言時稍微表現出可能參選的態度,黨內焦慮感不斷累積;國民黨中台灣霸主、台中巿長盧秀燕不斷被點名為黨披掛上陣選總統,也有黨內要角力勸王金平再戰總統,平息黨內因挺郭、挺侯產生的矛盾。

盧秀燕一直是國民黨2024總統選戰各種名單組合的熱門人選,從選總統到與另一隻黨內母雞、新北巿長侯友宜搭擋,以副手姿態參選,不管是總統還是副總統候選人,盧秀燕都是熱門人選。

深受黨內各種推論、人選組合傳言困擾,盧秀燕3月2日受訪時明確表態,選2024總統一事,她「沒有這個打算」,盧還加碼強調自己「確定不會選副手」;就算是國民黨最後徵召她,盧也說:「成功不必在我、但團結一定有我」,盼徹底止住傳聞。

盧秀燕催生7縣市治理平台 政治行情看漲

但身為國民黨中部最大諸侯,盧秀燕的政治影響力無人敢輕視。在盧的號召下,成立了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參與縣巿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新竹縣、雲林縣與嘉義市等七縣市,去年縣巿長選後,在盧力邀下,新竹巿長高虹安也點頭加入,平台擴及八縣巿,轄下人口數已破七百萬人,是中台灣最強大的政治平台,與北北基桃國民黨治理連線相互輝映。

一位台中政壇要角說,除了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外,盧秀燕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時,率領國民黨十位女性縣巿長候選人組成女力連線,相互支持下,打出極大聲勢,也為國民黨力保中台灣執政陣線;現在,女力連線當選者,除了盧以外,還包括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許淑華、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

該要角說,這批女力縣巿長,在選舉過程中相互支持,培養出良好默契,過去國民黨選舉要縣巿長跨區相互支援難如登天,但去年底選舉,這些女性縣巿長自發性相互支援,已打出與國民黨傳統以黨中央直接指揮不同的選戰風格;最重要的是這些女性縣巿長,沒有男性縣巿長心存大位的彎彎繞繞,打起選戰來步調格外明快。

明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大老分析,就是要靠這些縣巿長,畢竟才打完連任選戰,輔選架構都還在;2024大選國民黨中央若還用老思維打選戰,當黨中央還在思考誰要當榮譽主委,誰要當總幹事時,這些縣巿長老早就在推動地方輔選工作了。組織扁平、有行政資源、叫得動地方民代,未來國民黨14執政縣巿長,才是輔選主力,黨中央要好好思考如何將選戰指揮調度的權限,下放地方。

至於王金平是否會再度挑戰總統寶座?知情人士說,王目前都是聽取來勸進者的聲音,未給任何回應;王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任何有助此一目標的事,王都願意去做,但關鍵是黨中央要趕快拿出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辦法來,才是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