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教父」:無法把上海的錢匯出 警告投資中國要小心
  • Line
有「新興市場教父」美譽的馬克.墨比爾斯大改看多中國長期投資的態度。翻攝@MarkMobiusReal推特

有「新興市場教父」美譽的馬克.墨比爾斯大改看多中國長期投資的態度。翻攝@MarkMobiusReal推特

A A A
2023-03-06 16:51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有「新興市場教父」美譽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以往盛讚中國投資機會態度驟然改變。他2日接受美國福斯財經台專訪時警告投資人,在中國投資要非常小心。

墨比爾斯在富蘭克林證券投顧(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主導新興市場投資超過30年,一直看好中國長期投資機會。不過,他2日在專訪時說:「中國正在限制資金流出,自己無法從上海匯豐銀行把錢匯出,且無法得到銀行任何解釋。」

墨比爾斯說:「銀行不是說你不能匯,而是要我提出在20年來如何賺到這些錢,這真的太瘋狂了。現在投資中國得非常、非常小心。」

墨比爾斯表示,當前的中國已經偏離前領導人鄧小平擘劃的理想結構,現在的北京當局在各大私營企業持有「黃金股」,以便控管這些業者,這對未來非好事,中國政府越來越傾向用管控來影響經濟。

現年86歲的墨比爾斯依舊看好新興市場投資前景,尤其是印度、巴西。墨比爾斯上述言論已在微信等中國社群軟體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