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南投補選獲勝 日學者小笠原:總統選舉開局仍為五五波局勢
  • Line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翻攝小笠原欣幸臉書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翻攝小笠原欣幸臉書

A A A
2023-03-06 09:45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在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勝選,過去曾多次精準預測台灣選舉結果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表示,這場選舉對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來說是很重要的勝利,而這次勝利雖對民進黨有利,但並未因此改變勢力結構,總統選舉開局仍為五五波局勢,選戰也拉開序幕了。

小笠原在臉書上表示,南投縣第2選區是國民黨優勢區,林明溱2018年的得票率高達68.8%,而他被認為在去年的縣長選舉交棒給現任縣長許淑華後將淡出政壇,這次決定補選候選人時,國民黨因為林明溱支持率比其他人高而提名,國民黨從認為林明溱會輕鬆獲勝開始,為本次敗選埋下伏筆。

小笠原說,林明溱父子在這次選舉被討論,雖然這次是中央級選舉,但媒體和網路的討論聚焦他們父子,國民黨提出「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的口號,但從結果來看並未得到廣泛認同。

小笠原說,這次投票率46.35%在補選中算相對較高,因為投票率低,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得票數都比過去的選舉來得低,但可以看得出民進黨的下滑幅度較小,顯示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意識較強,投票意願高於國民黨支持者。

小笠原說,這對賴清德來說是很重要的勝利,他上任黨主席後,每周都會到選區幫蔡培慧輔選,2019年他也是在台南第二選區的補選讓郭國文勝選,明年總統大選將和立委選舉同時舉行,所以「能夠勝選」的實績將提升黨內凝聚力。

小笠原說,這次補選的影響是對民進黨而言,有助於掃除縣市長選後的沉悶氣氛,對國民黨而言則是敲響了警鐘,提醒他們不要還沉醉於九合一選舉大勝的氛圍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