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李克強「告別演說」僅花1小時 李強率習家軍接棒
  • Line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人民大會堂做最後一次總理報告,政壇告別作只花1個小時。翻攝央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人民大會堂做最後一次總理報告,政壇告別作只花1個小時。翻攝央視

A A A
2023-03-05 16:18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退任,告別他的十年總理生涯。李克強今(5日)在人大開幕式上的最後一次工作報告,政壇告別作只花1個小時,李克強語氣穩重,沒有流露特別情緒,曾被寄予改革厚望的李克強裸退,一個時代黯然結束。而即將接任的李強,將率領習家軍,入主國務院,中共政壇將全為「習派」。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今日上午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做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這也是他的告別秀。李克強在近一個小時的報告時間裡,除了細數任內政績,也提到台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血脈相連。」

《中央社》報導指出,李克強被認為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弱勢的總理,原本應該主掌中國經濟,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10年以來,以往的「集體領導」變成「集權」,外界早已不說「習李體制」,而稱「習核心」。李克強的角色因此尷尬,因為經濟決策非他說了算。習透過2個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把傳統上被認為是總理的經濟大權奪去,令國務院僅是一個聽令辦事機構。

在強人政治之下,李克強難以實踐中國經濟轉型,這是未盡之業。李克強擔任總理的10年就這樣過去了,沒有政治改革,中國走回集權、個人崇拜,走上開倒車的路途;在經濟方面,「李克強經濟學」難以實踐;「沒有改革的時代」,或許是他的時期的註解。

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被指將接替李克強任總理,做過省的部門首長、祕書長、大省書記以及多市的書記的他,上任後的動向引發外界揣測。 資料畫面/翻攝央視
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被指將接替李克強任總理,做過省的部門首長、秘書長、大省書記以及多市的書記的他,上任後的動向引發外界揣測。 資料畫面/翻攝央視

而李克強的卸任後,外界看好由習近平心腹李強接棒!現年63歲的李強來自浙江,政治生涯一路受習近平提拔,去年10月中共20大,李強當選政治局常委,排名僅次習近平,似乎宣告習近平將跟心腹李強將以「習李體制」展開第三任期。

《BBC》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就是習近平部屬,習李兩人常一起工作到深夜,這種工作關係是李克強沒有的。《路透社》也揭露,2022年,習近平還在為疫情回溫,對防疫鬆綁政策猶豫搖擺時,是李強堅持朝解封邁進,李強在獲得習近平拔擢入主國務院後,實質上能掌握多大權力,外界緊盯。

中國這屆全國人大會議預計有8天半議程,重頭戲包括10日選舉國家主席,11日宣布國務院人選,都讓國際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