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投票爆遭監控! 6人依妨害投票罪送辦 林靜儀:賄選或中共介入需詳查
  • Line
南投補選多個投票所遭監控,有人把密錄器藏在投票所外的花盆內(左)、還有人在記投票民眾高矮衣著等特徵(右)。林明溱、蔡培慧競總提供

南投補選多個投票所遭監控,有人把密錄器藏在投票所外的花盆內(左)、還有人在記投票民眾高矮衣著等特徵(右)。林明溱、蔡培慧競總提供

A A A
2023-03-05 07:00

(菱傳媒/台北報導)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昨(4日)投開票,自稱「全民監票行動聯盟」成員從外地到南投市、名間鄉投票所攝影、紙本記錄投票者特徵。警方查獲2件、6人訊後依妨害投票罪嫌函送法辦。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這種監控是傳統賄選憑證領錢的變形、抑或是中共以組織型態介入台灣選舉的動員綁樁,檢警調及國安系統都應介入調查。

南投縣選舉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營盤國小第38投開票所自稱「全民監票行動聯盟」人員,在投開票所30公尺內裝設錄影器材攝影;一夥人遭警方勸離後,又再度進入30公尺處攝影,疑涉違反《選罷法》第108條第2項情形,由選監小組及員警帶回警局處理。南投縣警察局中興分局表示,經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指揮警方制止,查扣錄影器材、計票紙本文件,並帶回涉案的1女、2男,全案依妨害投票罪嫌偵辦。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PO文表示,中選會在上次中二選舉之後,明確表示,在投開票所外監視投票行為違法;想不到這次在投二選舉的監控行為更加誇張。這次出現了 明顯受過訓練的組織,毫不遮掩的進行監控紀錄投票民眾特徵的行為;警察加以勸阻時不但不會離開或躲藏,甚至理直氣壯並且堅持完成行為。

林靜儀表示,這是一個有組織、有目的、完整訓練且任務明確的樣態。這是變相的選後買票憑證,或是恐嚇監控干預自由選舉、或是進行組織收買的資材?而這些組織的召集者是誰、資金來源是否與境外敵對勢力有關、任務完成之後的報償是什麼? 她認為,這已經不是國內政黨之間正常的民主競爭了,而是有更複雜且龐大的勢力介入,不只檢警調需要調查,國安體系也應介入調查!

此外,民進黨質疑,疑似特定陣營假裝「全民監票行動聯盟」名義以手機錄影、名冊計票形式,在投開票所附近進行註記,名冊上甚至記錄高矮胖瘦、衣服穿著、時間等可辨識的特徵;相關行為有如「威權特務」作法,在民主社會令人髮指。

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批評,「全民監票行動聯盟」號稱是中立監票部隊,其實臉書粉絲社團中全是攻擊民進黨,讚揚藍營、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