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兩次議長賄選都有林志展 8年前靠賴清德當選如今卻擋總統路
  • Line

A A A
2023-03-06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南地檢署本月2日偵結正副議長賄選案,認定議長邱莉莉與副議長林志展及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組成共犯鐵三角,其中林志展的犯行看在檢調眼裡格外痛心,林志展8年前在前議長李全教賄選案中扮演秘密證人,還因感念賴清德幫他拉抬選情加入民進黨,豈料經8年議會洗禮林反成為議長賄選案被告,全案更可能成為賴清德問鼎總統寶座的絆腳石。

賴清德挑戰2024總統大位,台南市不僅是他的本命區也是民進黨勝選保證區,前兩屆的台南市議會議員人數都是實質過半「綠大於藍」,最後卻都「贏贏賭,博到輸輸去」(台語,意指出乎意料之外),分別讓非民進黨籍的李全教與郭信良奪下議長寶座。

只是後來李全教被爆出靠賄選才當選議長,時任市長賴清德為此拒進議會長達234天,引發政界軒然大波。沒想到今年跑票魔咒再度發威,議長賄選案歷史重演,主角換成民進黨籍的正副議長邱莉莉與林志展。

當年偵辦李全教賄選案的台南地檢署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鍾和憲,現已經是橋頭地檢署檢察長;辦案人員回憶,在2014年國民黨執政的政治時空下,要扳倒國民黨籍的直轄市議會議長談何容易,「但是鍾和憲辦到了,他還因為偵辦此案手段犀利、心思縝密,贏得『南檢獵豹』稱號」,有辦案人員私下形容,「鍾和憲辦案不會敲鑼打鼓,都是先從周邊蒐集證據,再慢慢逼近核心一刀斃命,所以通常消息曝光的時候,就是他收網的時間點。」

2014年2月8日下午,鍾和憲率領專案小組兵分兩路,一路前往台南市議會搜索查扣選票,另一路到機場攔截準備搭機赴廈門考察的李全教。當天因適逢週末,議會無人上班,鍾和憲原以為偵查行動會神鬼不覺,沒想到議會的搜索行動被周末上班的報社記者發現,消息隨之曝光,經漏夜偵訊,隔天李全教就被法院收押禁見。

當時南檢發布新聞稿指出,「檢方接獲情資,李全教在議長選舉前三、四個月,透過蔡姓、楊姓等共犯,承諾以每票30萬元至1000萬元的代價,要求在議長選舉時予以支持」,其中檢方提到的每票30萬元價碼,就是來自當年新科議員林志展的指證。

林志展當年以秘密證人身份向檢調說,他首度參選沒有政黨奧援,選前民調低迷,沒人看好他會選上,遑論為了議長選舉向他買票;直到當年11月中旬,他的民調逐漸走揚,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受李全教之託約他見面,李親口拜託他「如果議員選上,是否議長票可以幫忙?」李還說有放30萬元在楊明達那裡。

林志展說,他當下直接回絕稱:「沒有在收這個」,雙方交談幾分鐘後,李全教就離開。雖然李全教與楊明達均否認有提到30萬元對價,但檢方仍認定李全教涉嫌行賄林志展,將此部分犯罪事實寫進起訴書。

法院審理時林志展同意揭露秘密證人身份,他到庭證稱,當天李全教離開後,楊明達就拿30萬元叫他拿去用;林志展另對法官表示,他的聲勢原本很低迷,第一次民調是最後一名,後來因賴清德市長幫他授戰旗,民進黨支持者轉向「搶救」他,他的民調才一舉攀升到第一名。當選後,楊明達有再來拜託他議長選舉時支持李全教,但他選後已加入民進黨,沒辦法投票給李。

雖然林志展偵審期間供述都一致,但檢方沒查到資金匯兌、現金交付或收領記錄等補強證據,最後未就此部分對李全教與楊明達論罪。

辦案人員感嘆,8年前的舊案對比這次的議長賄選案,林志展從賄選案秘密證人變成被告,讓人覺得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