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陳宗彥求「謙」!書法家還原真相 反映當年「做得辛苦卻被嫌」心境
  • Line

A A A
2023-03-06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菱傳媒》2月17日獨家踢爆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疑涉性招待事件,當晚他就請辭獲准,上任僅18天。陳遭曝光的LINE召妓對話截圖頭貼書法「謙」字,與陳1月30日在個人臉書PO出的辦公室相符,意外成跨時空證據。揮毫寫「謙」字的書法家陳世憲透露,當時陳宗彥認為「做的很辛苦」、「一直被嫌」,想要以「稻穗越飽滿頭要垂的越低」求字,最後他創作出手持稻穗的意象書法作品,辦公室照片中另一幅「路」書法也是出自他的手筆。

書法家陳世憲接受《菱傳媒》獨家訪問,還原陳宗彥收藏作品的始末,他說,將近十年前,陳以「稻穗越飽滿頭要垂的越低」十一個字邀請他創作,還告訴他覺得自己做得很累,一直被嫌,希望能有一幅書法創作可以表達當時的心境,以意象書法獨樹一幟的陳世憲,以簡化的方式綜合整理要傳達的意念成為「謙」字。

陳宗彥(右)10年前向書法家陳世憲(左)求「謙」字。翻攝台灣書法意象館

陳世憲說明,他是以篆書為基礎,把「兼」字拆解成一隻手握著兩把稻穗,且稻穗飽滿沉重下垂,搭配言字旁形塑謙虛的意象,符合陳宗彥的心境,也是他堅持的簡化、有趣且重要的創作風格。

在陳世憲以台南白河崎內國小廢棄校園打造的台灣意象書法館藝術園區,也展示與陳宗彥類似的「謙」字書法作品,近日成為參訪民眾目光焦點之一,陳世憲說,事實上是四個步驟的藝術創作,第一階段就是「稻穗越飽滿頭要垂的越低」十一個字,第二階段是陳宗彥收藏的白紙黑字作品,書法館內展出的,是白底、金字象徵金黃稻穗的第三階段,以及白底、金字、綠葉的第四階段作品。

陳宗彥辦公室掛的「謙」與「路」兩幅書法都出自陳世憲。翻攝陳宗彥臉書

陳宗彥辦公室另一幅右半部字跡彎彎曲曲的的「路」字畫也是陳世憲作品,該作品藉著字跡、字體、字義表現人生的路彎彎曲曲,竟意外符合陳宗彥甫升任行政院發言人就遭爆疑似召妓甚至接受性招待去職的情況,陳世憲說,是否涉及不法交由相關單位調查,但人生就是起起伏伏,政治人物的起落更會被嚴格檢視,必須更愛惜羽毛。

陳宗彥疑似召妓的LINE大頭貼被發現與他掛在辦公室的「謙」字書法相符。陳琬惠提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