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酬庸?門神?都小看了林鶴明去三立的用意
  • Line

A A A
2023-03-03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鶴明3月1日就任三立電視子公司「創造智能」行銷長一職,激起政界和媒體圈的不少討論。這當然不單純只是「政治人物轉戰媒體」;但如果是以「民進黨酬庸林鶴明」或「三立找林鶴明當門神」來解讀,也是把事情看簡單了。

事實上,過去幾年,政界大老轉任媒體高層的例子不少。2009年,剛助馬英九登上總統大位的金溥聰,出任壹電視的籌畫行政總裁,雖然只做了幾個月就去職,但還是轟動一時。2015年,在台中市長選戰敗選的胡志強,旋即被延攬為旺中集團的副董事長。雖然林鶴明的案例,和金溥聰、胡志強未盡相同,但「從政轉媒」,藍綠皆有。

但若問三立為何找林鶴明,或者說民進黨為何將林鶴明「放到」三立,就要從三立成立子公司「智能創造」談起。近幾年,傳統媒體經營日益困難,如何結合社群媒體、讓內容變現以求「多元化」獲利,成了許多傳統媒體都在思考的問題。三立的「創造智能」,顯然就是基於這個概念成立的子公司。

雖然官網上說得天花亂墜,但說穿了,「創造智能」與現在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公關公司並無二異。儘管從大數據公司「網路溫度計」挖來了他們的營運長林慧珍,出任公司的執行長,但就大數據領域,「創造智能」能做的,其他稍具規模的公關公司也都能做,甚至可能做得更好,那麼,三立的「創造智能」優勢何在?

答案很簡單,就是「創造智能」是「三立」的子公司,而三立的第一個優勢,就是有自己的傳統媒體甚至新聞台。所以比起一般的公關公司,「創造智能」可以建立起大數據分析、傳統媒體露出和社群代操的「一條龍」,這是其他傳統媒體都沒有做,而一般公關公司或大數據公司都做不到的。第二個優勢,當然就是三立的「政商關係」。

在商業公關領域早已被一般公關公司瓜分情況下,「創造智能」要跨足這個領域並不容易;而三立的政治立場又眾所皆知,所以第二個優勢,就變得攸關重要。如要在政治公關領域取得版圖,綠營當然是重中之重。且經過去年九合一選戰,綠營政治公關、社群代操「帶風向」的能力越來越弱,甚至風向不一、窩裡反情況屢屢出現,還要承擔訊息外洩風險,再再都顯示,「代操政治社群」,已經到了必須改變的十字路口。

說林鶴明是「酬庸」的不合理之處,在於可酬庸的地方很多,何必是爭議這麼大的「媒體子公司行銷長」?說他是去當「三立門神」,但以三立和綠營的密切關係,要拿任何案子不都是舉手之勞,何須要一個在社群操盤有實績,且是民進黨黨政核心人物的林鶴明去扮演這個角色?

所以林鶴明的角色,不會只是「幫三立向政府拿案子」,而是要確保「三立向政府拿到的案子,能夠在社群操作上達到應該達到的效果」。雖然傳統上,媒體內的業務部門和新聞部門是分立而治的,但在媒體,「置入」或者「業配」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所以林鶴明這個「行銷長」跨足到「網路操盤」不會是什麼驚世駭俗的事。

既然林鶴明的專業,是在網路社群的操盤,過去甚至被稱為是「民進黨的網軍頭」。可以想見,這個「專業」,將來不會輕易落下;甚至可以說,在林鶴明的「專業」下,這個「社群代操」也不會只是「業配、置入」的加強版,而是結合大數據、網路社群、新聞露出甚至「網路親軍」建置的全方位政治公關行銷。在這樣的體系裡,林鶴明是指揮官,也是「監軍」。

接下來的問題,只是這樣的投資、操作是否符合三立或者綠營的最大利益。一言以蔽之,就是「結果論」,這個「結果」,當然就是2024的選舉結果。如果選舉結果是民進黨勝選,那麼至少未來4年,對三立而言,可以說是開創了政治公關行銷的新紀元,未來成為綠營政治公關的領頭羊將不在話下;對民進黨而言,意義也不僅止於繼續執政,而是能夠在「親綠媒體」內建立起自己可信任的網路部隊,而且是「堂而皇之的建立」,這對民進黨的長期網路操作來說,當然是利大於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