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侯友宜覓副手!開出三條件對決「賴蕭配」
  • Line

A A A
2023-03-0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掀牌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戰局後,黨內都在看新北巿長侯友宜何時宣布投入戰局,但警探出身的侯友宜拿出辦案時的沉穩,咬死不鬆口。據了解,侯營已推估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選總統的可能性最大,副手搭擋最加分的是駐美大使蕭美琴,為此侯營已急尋女性、專業、有留美相關資歷人選作搭擋,對決賴蕭配。

藍營大老私下分析,侯友宜一定會選總統,就算是國民黨最後要以初選來決定人選,侯應該也會帶職參選;大老還說,侯陣營已沙盤推演過民進黨可能的正副總統人選,認為賴清德的副手有兩個人選,除了蕭美琴外,就是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只是蕭美琴的可能性最大。

蕭美琴深受總統蔡英文信任,奉派駐美期間與美方互動極佳,在對美關係上扮演吃重角色,對賴清德互補性最佳。據了解,侯營已委託黨內大老,提供可與蕭美琴對戰的副手人選,女性、專業、留美相關經歷是首選。藍營人士說,像是藍委李貴敏就是具代表性人選。

李貴敏是政大法律系畢業,並取得政治法學碩士;赴美留學,取得太平洋大學法學碩士與博士,也考取美國加州律師資格,曾任Baker&McKenzie(萬國通商)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現為國民黨立委。

總質詢前有意表態 卻憂掀腥風血雨

除了副手問題之外,侯友宜最直接的壓力是究竟該何時宣布參選。

侯友宜新北輔選幕僚指出,黨內期盼侯選總統的聲浪,在郭台銘宣布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已漸浮現。侯雖未親自對參選與否有所表態,但幕僚早已對何時鬆口投入總統大選,有過數度沙盤推演;初期認為,在民氣可用下侯完全可以不急,等到6、7月國民黨找不到足以挑戰大位人選時,靜待黨中央徵召,將落跑巿長衝擊降到最低。

但在郭台銘宣布參選後,挺侯聲浪一波強過一波,也壓縮了侯友宜宣布參選的空間。據了解,侯營原推估,可在新北巿議會總質詢時,待民進黨議員質詢完後,就表態投入總統大選,畢竟在剩下的國民黨議員質詢時,應不會遭遇到太多為難。

但新北巿議會民進黨團2月24日黨團幹部交接時,新任黨團總召鄭宇恩就嗆聲說,新北巿長侯友宜若在開議期間參選總統或接受徵召,巿政恐停擺,她可預見議會將掀腥風血雨。出席交接典禮的綠委羅致政也說,他代表黨主席賴清德來出席,盼民進黨議員好好監督巿政,讓巿府好好做代誌,也希望巿長好好做滿。民進黨新北巿議會黨團的動作是否會影響侯友宜的參選動向,仍待侯營評估。

侯友宜想引爆民意 盧秀燕卻避免捲入

朱立倫對國民黨總統黨內提名,一直強調不急躁也不會拖,只是此舉看在挺侯友宜人士的眼中,就是拖。該人士說,郭台銘宣布有意參選總統後負面聲量大增,在考量2024中央執政的終極目標下,朱立倫確實極可能讓侯投入總統大選,但朱似有意等侯主動來談此事,但侯卻認為提名辦法是主席該提的,這讓侯何時參選又成了僵局。

郭台銘宣布參選後,雖然負面聲浪不小,但畢竟有捐疫苗戰功在前,對侯造成不小壓力。國民黨資深立委說,侯若要化解此一壓力,就要「做些什麼」,並且要思考如何把基層支持民意引爆,否則氣勢真的很可能被壓下去。該立委認為,侯宣布參選最後的觸發點,就是國民黨縣巿長支持的聲浪,尤其是台中巿長盧秀燕的態度,因為盧輩份夠又剛高票連任巿長展現其雄厚實力,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方諸侯。但盧目前避免捲入總統大選爭鬥,能否成為侯參選引爆點,正考驗盧、侯政治智慧。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