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檢調查辦台南議長賄選案 羈押到期!郭再欽獲釋機率大
  • Line

A A A
2023-03-02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涉及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今年1月4日遭裁定羈押2個月,明(3日)是郭再欽羈押期限最後一天,但台南地檢署遲未向法院聲請延長羈押,外界研判檢方趕在羈押期限到期前偵結起訴的可能性極大,屆時郭有機會獲法官裁定交保。地方人士質疑,郭再欽遭檢舉涉犯多起光電利益及工程弊案,檢調若未趁機分案調查,恐喪失辦案契機。

台南地檢署偵辦正副議長賄選案,目前共羈押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市議員李文俊、黃麗招、李文俊的密友黃怡萍以及無黨團結聯盟前名譽顧問團長楊志強等6人。

其中郭再欽1月4日遭羈押,依《刑事訴訟法》108條第1項規定,偵查中的延長羈押,「至遲於期限屆滿之5日前聲請法院裁定」,但台南地院截至昨天為止,沒有收到檢方的延押聲請,意味著檢方今明兩天就會偵結起訴正副議長賄選案,在押的6人將移審法院,另由法官裁定是否繼續羈押。

法界人士分析,檢調若未針對其他案件偵辦郭再欽,全案偵結起訴後,郭應已無羈押理由,他交保獲釋的可能性極大。

地方人士質疑,學甲88槍擊案、正副議長賄選案都牽扯光電利益,槍擊案主嫌洪政軍供稱因不滿光電利益遭郭私吞,才朝郭再欽的舊廠區開槍,至於正副議長賄選案不排除也是郭想掌握議會主導權,圖謀開放台61線以西區域設置光電場,況且檢調也接獲許多郭再欽疑涉綠能蟑螂行徑的檢舉案,但遲遲不見檢方分案調查,不免啟人疑竇。

台南學甲88槍擊案的1把衝鋒槍掃出光電利益案、議長選舉案,轟動程度與台北88會館案並稱南北2大案,當時檢察總長邢泰釗親自揮劍警方,還撂重話限警方3個月內將「紅龜」洪政軍活捉到案。

如今洪政軍到案,卻不見檢調積極追查背後涉及的龐大光電利益,地方人士直指,「綠能滅蟑專案在彰化、雲林戰果不錯,到了台南卻踢鐵板,難保不是因為遇到民進黨高層郭再欽,偵辦動作就變得雷聲大、雨點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