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動法》動員16歲以上學生上戰場?他直言「沒這回事」 教育部:無參戰疑慮
  • Line
《全動法》修法讓家長擔心小孩16歲要上戰場,教育部直言「無參戰疑慮」。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全動法》修法讓家長擔心小孩16歲要上戰場,教育部直言「無參戰疑慮」。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A A A
2023-03-01 14:13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防部日前公告將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內容包括16歲以上學生造冊,讓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恐要上戰場。對此,教育部昨表示,現行民防法規定高中以上需編組防護團,協助救護、消防等任務,高中以上學校學生參與服勤計畫,並無參戰的疑慮。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1日)也在臉書發文釋疑,強調「沒有16歲當兵這回事」,不用擔心政府濫權問題。

國防部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法》,要求地方政府配合造冊納管,規畫動員16歲以上在學學生參加戰時各項勤務,引發「娃娃兵戰鬥團」爭議,就怕孩子年紀輕就要被送上戰場前線。

教育部昨表示,現行民防法規定高中以上需編組防護團,協助救護、消防等任務,依據民防法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相關規定,於平時完成人員編組、教育訓練等,以發揮自衛自救功能,因此「高中以上學校學生參與服勤計畫,並無參戰的疑慮」。

鄭運鵬今也在臉書對《全動法》表達看法。他說,基本上在戰時或者其它狀況發佈緊急命令之下,不修法也可以處理大部分議題,而緊急命令需要立法院追認,如此也不用擔心政府濫權的問題。他舉例,由於日本缺乏緊急授權機制,所以在應對疫情初期顯得綁手綁腳。

鄭運鵬也提到,當前時代的政府治理中只要有關限制人民權利義務事項都要以法律明定,因此「修法明定」也是應該的,他國防部想到修法的「本意」應該被肯定,目前現代政府機關和權責、社會生態也都有改變,權利義務明確化是應該走的法治方向。但鄭運鵬認為,國防部此次修法沒有「輿情預警」的意識,他不太相信這樣的政戰系統有多大能力來處理中國統戰及台灣的內應,還是要靠人民自己的國家意識。

鄭運鵬最後強調:「我們現在面對的是隨時都有造謠和扭曲、對台灣有敵意的中國,分化台灣的事情不做白不做。威權時期中國國民黨不分青紅皂白地一律叫匪諜,但現在匪諜也都不能叫作匪諜了,還會被統派掌聲鼓勵,反正反共親中好處都是他們的。」

翻攝臉書
翻攝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