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4千萬排水工程預算竟被刪光 高虹安喊要調查釐清是否被刪除挪用
  • Line
新竹棒球場被爆4千萬排水預算被刪光,市長高虹安在記者會上表示要調查釐清。翻攝高虹安臉書

新竹棒球場被爆4千萬排水預算被刪光,市長高虹安在記者會上表示要調查釐清。翻攝高虹安臉書

A A A
2023-03-01 11:25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棒球場至今仍無法驗收啟用,鏡周刊今(1日)報導,新竹棒球場無法啟用是因排水和土壤規格出包,除了土壤級配厚度少了三分之二,預算執行相關文件顯示原編列4千萬元的排水工程被刪光,都未落實施作。

新竹市政府今舉行記者會,市長高虹安表示,球場預算書與統包需求書裡都有排水項目,但估驗計價明細總表裡卻沒找到,須調查釐清是廠商做了排水工程卻漏列表,還是排水預算遭刪除挪用。

新竹市政府2月22日召開第1次棒球場工程體檢會議,副市長蔡麗清在會議開始前邀請體檢委員至新竹棒球場會勘,經過先前挖出廢棄電線和磚石的坑洞,意外發現積水完全沒退。

周刊報導,審計及政風單位追查後發現排水工程預算竟被刪除,事後監工看不出廠商如何施作排水,新竹球場2017年8月教育部核准的計畫書上列有排水相關費用4090多萬元,2019年新竹市府與與巨佳營造簽訂的統包工程契約也列出排水相關工程複價,但金額減少為3289萬餘元,但2020年5月巨佳營造提出的工程預算書及工程估驗表中,排水工程項目已經被刪除。

根據報導,政風單位也查出新竹市政府2018年發包時,合約規範土壤級配厚度為50公分,分層鋪30公分厚砂、5公分小礫及15公分大礫,但巨佳營造2020年時提出的土壤級配設計圖說,紅磚粉及植草區剖面示意圖改為僅設置10公分厚砂及5公分厚清碎石,與統包需求書規範不符,卻還在去年7月完工啟用。

報導指出,新竹棒球場不僅球場排水不易,觀眾席上也有積水不容易消退的情況,若是原本列的排水工程預算被挪用,相關承辦人員將被追究行政和刑事責任,而味全龍至今無法進駐新竹棒球場,龍來公司正和新竹市政府協商,若協商破裂恐對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