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下令30天內聯邦機構「全面封殺抖音」 眾議院28日表決是否擴大至民間
  • Line
白宮下令要求所有聯邦機構裝置,必須在30天內移除抖音(TikTok)。翻攝抖音新世界臉書

白宮下令要求所有聯邦機構裝置,必須在30天內移除抖音(TikTok)。翻攝抖音新世界臉書

A A A
2023-02-28 18:28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法案,禁止所有聯邦機構裝置使用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中國版為抖音)。白宮27日下令所有政府機構必須在30天內移除所有裝置上的TikTok。此外,美國眾議院也將在28日投票表決,是否授權總統將禁令擴大至民間使用。

根據《路透社》一份獨家取得的機關指導備忘錄,出於維護美國本土資訊安全,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局長楊恩(Shalanda Young)下令,要求所有聯邦機構必須在30天內確認所有政府裝置上的TikTok均被移除。不過備忘錄也指出,若政府機構有國家安全任務、執法需求或相關研究需要,得以豁免移除TikTok,但必須獲得該部門主管允許。

美國國會去年 12 月投票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的設備上使用TikTok,並給拜登政府 60 天的時間來發布機構指令。而包括白宮、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在內等行政部門在投票前已禁止在設備上使用TikTok。這項法案也被視為美國對抗中國威脅的措施之一。而當時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的TikTok堅決否認此軟體可被用來蒐集美國情報。

對於白宮新備忘錄的曝光,TikTok沒有立即對此發表言論。據粗略統計,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一億用戶。國會禁令並未涵蓋一般個人及民間企業,不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 28 日將就賦予總統拜登權力禁止抖音的法案進行投票,該禁令需經參、眾兩院通過,而後拜登才能簽署。

此外,隨著美國、澳洲與台灣禁止所有政府機構使用抖音後,加拿大、日本政府機構也開始禁用。《BBC》報導,加拿大政府進行審查後認定,抖音在安全、隱私部分存在「難以接受的風險」,所以自3月1日起,政府核發的電子裝置將全面移除抖音。

《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宣布,有鑑於歐盟下令職員禁用TikTok,政府也要求部分官方的公務通訊設備全面禁止安裝TikTok。

歐盟執委會於23日就宣布,歐盟職員所有會連接到公務網路的設備都不能安裝抖音,已安裝者須於3月15日前卸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