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軍紀如山!海軍士官長急赴醫院探母 酒後駕車被逮慘遭汰除
  • Line

A A A
2023-03-0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酒駕一直是國軍的天條,任何人只要觸犯酒駕規定,一律嚴懲汰除,就算服務滿25年的職業軍人,只要是因酒駕汰除,連終身俸的月退都無法領取,只能領取一次退俸,兩者相差近百萬元之譜。國軍日前發生一起資深士官長酒駕事件,雖然檢察官認定沒有肇生他人事故而以罰款及吊照處份,但國防部獲知此事後,立即祭出國軍酒駕天條給予重懲汰除整飭軍紀。

此起酒駕事件是發生在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屬的海洋監偵指揮部,一位柯姓士官長,而海偵部在全國各地的濱海及高山雷達站以24小時不分晝夜執行雷情偵蒐及監偵任務,才能有效捍衛海疆安全;而柯姓士官長的酒駕事件遭汰除,一度還因為海偵部成熟的資深士官短缺而對戰備產生影響,所幸海偵部緊急調整部署,才沒有造成戰力間隙。

海軍資深士官長酒駕,司法放一馬但遭軍紀嚴懲汰除。資料照片

不過,該起酒駕事件說起來還有洋蔥。據了解,此事件是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屬海洋監偵指揮部已服役25年的柯姓士官長,今年1月6日返家休假時,晚間在屏東縣霧台鄉住處與友人飲酒,但喝2瓶易開罐的啤酒後,他的妹妹打電話說媽媽因車禍送醫,柯姓士官長二話不說,立即開車前往醫院想探視與照顧母親,在深夜行經屏東市忠孝路時,遭警方攔檢並進行酒測後發現,其酒測值為0.65毫克,警方即將柯姓士官長依涉犯公共危險罪移屏東地檢署偵辦,以致當天也沒能到醫院探視或照顧母親。

柯姓士官長的酒駕案經送屏東地檢署偵辦過程中,檢察官考量柯姓士官長是屬於初犯,且沒有造成他人傷亡,因此給予以罰金85000元並吊扣牌照24個月處分,讓他逃過《刑法》185-3條第1款的「不能安全駕駛罪」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規定。

柯姓士官長酒駕遭移送司法偵辦,經警政署通報國防部的酒駕及交通事故機制,國防部獲知此酒駕事件後,立即依據國軍酒駕規定,將柯姓士官長記大過汰除。

海洋監偵指揮部官兵的機動雷達車每季都要執行戰備訓練任務。翻攝海軍臉書

海軍艦隊指揮部表示,本屬海洋監偵指揮部柯姓士官長,日前酒後駕車遭警攔檢,單位已完成行政調查,並依規定核予大過兩次懲罰,檢討汰除。海軍艦隊指揮部強調,凡官兵肇生違法犯紀情事,均依相關法規及「嚴考核、嚴淘汰」要求,予以適懲,絕不寬貸;另將持續加強軍法紀教育,以嚴肅軍紀。

海軍日前並以此案例向官兵宣導,強調探望車禍母親乃出自於孝心,屬天經地義,但是明知已在家飲酒就不該開車外出,是可以透過沒有飲酒的友人開車、搭乘記程車,或叫Uber等方式去醫院探望發生車禍的母親,反而是因為一念之差鑄成大錯。

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屬海洋監偵指揮部是以固定及機動方式,24小時執行雷情偵搜及監偵任務,確保海疆安全。翻攝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