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南爆「信賴台灣」內戰 雙姝爭搶賴清德支持
  • Line

A A A
2023-02-27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22日決議立委初選民調在4月底至5月初辦理,但台南市第一選區早已上演「兩個女人戰爭」。台南市觀旅局前局長郭貞慧直球對決現任立委賴惠員,兩人都推出與黨主席賴清德合成的「信賴台灣」看板。賴惠員挾著現任優勢是「最強的女人」,郭貞慧行銷台南觀光卓著是「最強觀旅局長」,誰能在初選脫穎而出,成為「最強候選人」,值得關注。

今年1月初,郭貞慧率先推出粉系競選看板,打出「最貞」、「傾聽」形象,隨後又推出賴清德去年底提供給黨內市議員候選人使用的「信賴台灣」合成看板,意圖拉攏賴粉;賴惠員不甘示弱,同樣掛出和賴清德「信賴台灣」合成的看板,強調自己才是「賴清德力挺人選」。

立委賴惠員爭取連任,在街頭掛出跟賴清德「信賴台灣」的合成照片。讀者提供

郭貞慧、賴惠員,誰才是賴清德的忠實信徒?地方人士指出,郭貞慧去年底決定投入立委初選前,曾趁徵詢賴清德同意她使用肖像及「信賴台灣」時,爭取賴清德唯一支持,但遭對方委婉拒絕。

賴系對外說法是,前主席蔡英文因九合一選舉敗選而辭職,賴可能接任黨主席,必須保持中立。但了解實情人士說,其實去年民進黨中執委選舉,賴惠員把其掌握3張黨代表票支持賴清德系統的人選,賴頗為感動,讓賴惠員大聲喊出自己是「賴系立委」。

郭貞慧雖掛出「信賴台灣」看板,爭取賴清德支持者相挺,但地方把她歸類親近英系的黃偉哲人馬。地方人士說,郭貞慧曾是小內閣成員,她的丈夫李退之2022年當選黨代表,中執委選舉時沒有支持賴系人馬,反而票投和黃偉哲關係親近,涉及學甲爐碴、正副議長賄選案的前中執委郭再欽。

郭貞慧推出賴清德肖像的「信賴台灣」看板,希望爭取選民支持。讀者提供

黨內人士認為,兩個女人都有爭議話題,郭貞慧雖極力撇清外傳是前中執委郭再欽點名出戰,但丈夫李退之是能源公司獨立董事,未來若涉及光電利益或政策,態度必須說清楚;賴惠員連署修《醫師法》放寬「波波牙醫」,被控圖利正在波蘭念牙醫的小女兒,也難逃對手箭靶。

對於郭再欽力挺的說法,郭貞慧強調「她和郭再欽完全沒有關係」,對手的說法相當膚淺。至於李退之在中執委選舉支持郭再欽的說法,她表示,地方有很多風聲,但去年的黨職選舉「我們支持黃偉哲市長」,因為自己在市府團隊裡面工作,不支持黃偉哲也很奇怪。郭貞慧說,對手在坊間放話她未經同意使用「信賴台灣」看板,但對手也沒有取得黨主席賴清德同意,怎能「有嘴講別人,無嘴講自己」。

李退之說,郭貞慧2013年接掌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後,就持續協助賴清德與日方密切聯繫。倆夫妻沒有真正加入任何一個派系,如果有人意圖煽動他們與賴清德的情誼,就是見縫插針,挑撥離間。他希望所有謠言止步,讓初選真正回歸到拔擢人才的目的。

立委賴惠員(右二)跟著黨主席賴清德發福袋,強調自己是百分百挺賴立委。賴惠員提供

賴惠員說,所有法案的附帶決議不是一個委員能決定,是朝野委員的共同決議。小女兒在波蘭唸醫學院是事實,但這些波波醫生回國和本土醫科生一樣,都要經過國家醫師考試、受訓。國內已經累積600多名通過國考但不能在醫院實習的醫科生,因為名額很少,請衛福部研擬解套方案,解決實習塞車問題。

郭貞慧2月初辭去觀旅局長後,該職缺沒有立刻補人,地方盛傳「市長黃偉哲將等立委初選結束再決定,幫郭貞慧留後路。」地方人士說,郭貞慧發揮行銷專長,透過多樣化策略,不僅成功行銷台南,更讓全糖市長黃偉哲獲得各界讚譽,黃認為郭是難得一見的行銷人才,雖鼓勵她拚立委,但幫她留後路。

市府發言人田玲瑚說,市長黃偉哲肯定郭貞慧擔任觀旅局長時,奉獻心力推廣台南觀光且成效卓越,對於郭貞慧的生涯規畫也予以祝福。她表示,初選尚未結束,外界就揣測市府幫郭貞慧預留後路,對她不公平、不尊重。市府堅守行政中立,市長黃偉哲不評論揣測之詞。接任人選正在積極對外徵詢中。

郭貞慧擁有觀光行銷專長,頗受市長黃偉哲青睞。郭貞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