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4/咁有影?謝國樑拍板3億元補助電動機車 財源將成議會攻防焦點
  • Line

A A A
2023-02-24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基隆市備受矚目的電動機車補助政策將拍板上路。新任市長謝國樑於21日對外說明,預計提出3億元追加預算,搭配中央補助,將提供基隆青年1萬台電動機車,目標下半年開始交車。他在選前承諾要在4年內送出5萬台電動機車,引來其他陣營批評「一定跳票」,究竟財源是否無虞、執行成效如何?《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跟進政策落實進度。

在國發會等中央部會宣布2050年淨零路徑後,六都在2022年發布了淨零行動白皮書,其中汰換燃油機車是重要的一環。新北市長侯友宜於選前提出2030年汰換50萬輛機車的目標,每輛補助額為4000元;而台北市在柯文哲任內就拍板2023年除原有補助外,每輛再加碼8000元。2022年全台補助金額最高的,是每輛補助1萬2000元的南投縣。

在汰舊換新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基隆市長謝國樑選前提出的「青年電動機車計畫」。他以綠色運輸為概念,提出「Let’s go電動機車計畫」:限定民國78年至92年次、在基隆設籍滿3年的青年為對象,免費提供Gogoro同等級、價值4萬元的電動機車。為鼓勵民眾參與公益活動,在取得機車後,需連續5年達成每年四小時的公益回饋。

此政見當時即遭對手質疑財源及執行問題,有市議員質疑在市府財政困窘的情況下,是否能順利實現?而前任市長林右昌先是在訪問中批評「是有史以來最芭樂的一條(政見)」;又在臉書貼文「一定跳票」。

細究計畫補助金,其中與各縣市相同,來自中央的補助包括:經濟部工業局的7000元、以及行政院環保署,分為2000元和4000元2個級距的補助,因此基隆市政府每台電動機車約要補助3萬元,才能達成市長承諾的4萬元電動機車。以謝國樑選前提出的4年5萬台評估,此計畫總成本約需15億。

謝國樑選前曾在「Let’s go電動機車計畫」懶人包說明,預計將15億分4年編列預算,並主要透過「五堵、八堵公辦都更重劃」來增加稅收來源。對此,林右昌質疑市地重劃為使用者付費,並非沒有成本;重劃區內建設費用由政府先行代墊,事後會透過拍賣地主提供的「抵費地」來返還,並非新增加的稅收。同時,重劃區從核定到執行至少5到6年,不僅曠日廢時,也無法保證重劃後能有盈餘。

謝國樑在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已有廠商表達合作意願,經主計、財政單位研擬,市府甚至有能力同步還債1億元以上,且採購案也符合財政原則。基隆市議會將於23日起召開臨時會審查預算案,後續如何解決財源問題?執行成效是否如預期?《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追蹤,並與各縣市政府協力合作,跟進政見落實進度。同時,將於7月1日建置專網「縣市長政治體檢網」,讓民眾對於地方施政,有更為正向與全面性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