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照服員人力不足身兼多工 聯醫工會控:勿壓榨基層員工美化新政策
  • Line
仁愛院區病房助理胡小姐呼籲醫院補足人力,「請不要再濫用我們病房助理和護理人員的慈悲與善良」。單蔓婷攝

仁愛院區病房助理胡小姐呼籲醫院補足人力,「請不要再濫用我們病房助理和護理人員的慈悲與善良」。單蔓婷攝

A A A
2023-02-23 16:3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去年提供629床響應衛福部「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不僅床位數全台第一,相較多數醫院每日收取自付差額500至1,050元,北市聯醫自費0元,獲民眾好評。今病房助理卻齊聚抗議,指院方領取補助卻未增聘照服員人力,「只會拆東牆補西牆,讓一位助理最多同時照護20位病患」!照護司回應,此為聯醫原病房人力不足遺留問題,與住院整合照護計劃無關。

「整合照護立意良善,但請不要壓榨基層員工」!北市聯醫工會吳承恩理事指出,試辦計劃期間院內全責病患增至1,647人,院方卻以既有人力因應新政策,一位助理照護17至20位病患竟是常態!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張筱嬋主任也說,整合照護成敗關鍵在人力,院方所說的照護人力1比5和一線工作者提出的1比17有落差,希望醫院能解釋清楚,「如果今天連病房助理夥伴都感受不到,家屬是不是也會對政策無感」?

病房助理兼傳送員  每日多走18千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全責照護系統行之有年,院方聘請病房助理協助沒有家屬也難以自聘看護的病患翻身、擦澡、餵食、換尿布。

聯醫工會理事吳承恩說,病房助理人力原就緊繃,因疫情又導致人員流失,如今參與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更讓全責病患增加,成為壓垮病房助理的最後一根稻草,一位病房助理照護17至20位病患是常態。

「疫情嚴峻,我們願意共體時艱,現在疫情過去了,聯醫高層卻心存僥倖,讓原就緊縮的病房助理挖東牆補西牆」,仁愛院區資深病房助理胡小姐說,醫院打算以現有助理編制扛下新政策,甚至需要助理填補傳送員缺口,每天推送病床病患多走1萬6千到1萬8千步,遠遠超出病房工作,更使病房基本照護的品質日益低下。

「我們必須應付高層、照護病人、安撫家屬」,胡小姐坦言,「病人得不到好的照護,到底誰可以幫助他們」?病房助理多次要求改善工作環境,至今未見院方與主管機關衛生局有所作為。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病房助理齊聚院外,要求院方改善病房助理過勞問題。單蔓婷攝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病房助理齊聚院外,要求院方改善病房助理過勞問題。單蔓婷攝

勿把「人床比」當「照護比」  補足照服員人力

相較於院方表示現有照護比為「1:5」,聯醫工會理事吳承恩反駁,1:5指每五床病患聘僱一名病房助理,實際上每床需要24小時服務,但助理工作三班輪流,推算後醫院實際是要求1位助理同時服務14位病患。

「希望院方不要為了數字好看,總說自己開出多少床位,但其實是壓榨基層員工」,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羅運生也說,整合計劃去年試辦至今,主管機關作為太少。他認為衛福部應詳細制定照顧比的上限,先去計算整個院所的病患總量後,再聘請照護人力,但「全台灣有哪間醫院是這麼做的呢」?

羅運生也向衛生局呼籲,應建立完善監督機制,不僅應開設管道讓基層員工有機會反饋,更應該讓所有關心勞工權益的工會組織,有機會和管道與政府溝通。

聯醫工會吳承恩理事指出,工會多次要求與醫院協商精算人力,醫院卻從未正面答覆。單蔓婷攝
聯醫工會吳承恩理事指出,工會多次要求與醫院協商精算人力,醫院卻從未正面答覆。單蔓婷攝

照護司和衛生局:非住院整合照護人力問題  照護工作應回歸病房

針對民團呼籲照護司應立即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中明訂照護人力比,照護司回應,今日工會反映的病房助理人力不足,是院方原先辦理全責照護病房的遺留問題,與「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病房的人力爭議無關。

至於試辦計劃為何沒有硬性規定人力比,照護司僅以「因採以人為中心之照護,著重依病人照護需求與個別性,無訂定照護比」解釋。照護司補充,尊重醫院考量分工方式、照護品質與工時負荷等因素來調整人力,也希望院方規劃彈性調度與支援機制。

北市衛生局則回應,將督導該院依病人照護需求規劃整合照護人力,盡速補足所需人力。另將督導該院參考病房助理業務範圍及工作內容進行規劃分工,讓照護工作回歸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