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煌控告林智堅加重誹謗 北檢明開庭
  • Line
余正煌控告林智堅加重誹謗,北檢明(23日)上午將首度開庭調查。圖為林智堅今年1月到台北地院開庭。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余正煌控告林智堅加重誹謗,北檢明(23日)上午將首度開庭調查。圖為林智堅今年1月到台北地院開庭。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22 16:11

(菱傳媒/台北報導)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去年被台大認定其就讀該校國發所撰寫的碩士論文,抄襲新竹市調查處調查官余正煌論文,碩士學位遭撤銷。余正煌事後分別向台北地院、台北地檢署,對林提出侵害著作權的刑事自訴及加重誹謗告訴。北檢明(23日)上午將首度開庭調查,將傳喚相關人到庭。不過,據了解,因余身為調查官,身分敏感,不排除委由告訴代。

去年9月余正煌委由律師吳俊達、張祐齊及曾威凱3人向北院遞狀提起刑事自訴,控告林智堅違反《著作權法》,律師團另向北檢提告林智堅及筆名「翁達瑞」的旅美教授陳時奮涉嫌加重誹謗罪。

違反《著作權法》部分,北院今年1月開庭時,林智堅準備了2萬多字的答辯狀,強調他創作論文的過程中沒有動機去抄製余正煌的論文,「我沒有動機,所以當然沒有抄襲,也沒有認罪不認罪的問題」;余正煌則整理出33點林智堅涉嫌抄襲自己論文之處,直接做成比對一覽表。此案北院還在審理中。

而余正煌向北檢控告林智堅加重誹謗案,北檢定於明上午首度開庭調查。據了解,因余身為調查官,身分敏感,不排除委由告訴代理人代表到庭。

林智堅曾針對論文被台大及中華大學認定抄襲,向教育部提出訴願,中華大學訴願案日前被教育部駁回,林即對外表示,對中華大學一案將不再進行行政訴訟,並撤回台大學位訴願案。但林撤案後,他當年就讀台大國發所的指導教授陳明通,以聲明指責余正煌並非其碩論核心部分的原始創作者,林並無抄襲余的論文,台大學倫會的判決實為一大冤案。

余正煌律師團當時表示,跟余討論後,表示不排除提告陳明通。外界也相當關注,北檢明日的庭訊,余正煌是否會針對陳明通不實言論,另提起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