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重大突破!斷交後首次台灣外長進華府 顧立雄、吳釗燮見美副國務卿及副國安顧問
  • Line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右)美東時間21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出席台美國安會談。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右)美東時間21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出席台美國安會談。中央社

A A A
2023-02-22 11:49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美關係重大突破!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於美國時間21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美方涉台事務官員就國安議題舉行會談,這是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後,首度有台灣的外交部長踏進美國華盛頓特區及其周遭地區。

吳釗燮與顧立雄21日飛抵美國,在蕭美琴陪同下來到位在維吉尼亞州的AIT華盛頓總部,與美方高層國安議題進行閉門對話。《中央社》也拍攝到會議結束後兩人在總部的照片,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也入鏡,吳釗燮、顧立雄舉起手對媒體揮手致意,神情輕鬆自在。

值得注意的是,此行是繼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首度有台灣的外交部長踏進美國華盛頓特區,也是在2018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後一大突破。

美國與台灣斷交以後,即對台灣官員設有「五黑名單」限制,意即禁止台灣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5官銜的政治人物赴華盛頓特區和週遭的馬里蘭州及維吉尼亞兩州一帶進行訪問;然而2018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放寬了台灣官員的訪問限制,雙方陸續展開進一步交流,如今終於有五黑名單中的外交部長成功來到該處進行訪問。

本次會議長達7小時,吳釗燮等人離開現場時還與旁人熱情揮手,但尚未對外做出任何說明與報告。現場還有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以及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等人。會議主談人則是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athan Finer)及副國務卿雪蔓。不過雙方均未對外發表談話。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吳釗燮與顧立雄將和美國官員進行祕密會談,這類對話屬於台美之間的特殊外交對話,也就是「特殊管道」,用意在避免激怒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