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翻車了!散布「美國毀台論」 外交部抓到假消息源頭:又是俄官媒大外宣
  • Line
蔡正元21日在臉書引述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在推特發文,指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蔡正元21日在臉書引述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在推特發文,指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22 21:50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昨(21日)在臉書發文分享,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在推特發文指,白宮內線消息透露,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外交部今早澄清,此消息未經查證、絕非事實。外交部晚間再發新聞稿補充,所謂的「美國華府著名主持人」,實際隸屬於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是總部位於俄羅斯,為俄羅斯官媒Rossíya Segódnya集團的一部分。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強調美國總統拜登曾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兩岸情勢不斷升高,「疑美論」傳聞不斷。蔡正元昨在臉書發文,分享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的推特發文,文中指出白宮內線消息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的事情,拜登竟回答「等一下當你看到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

外交部今早發布新聞稿澄清,該消息來源完全未經查證,以近年台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美國行政部門高層不斷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支持與堅定承諾來看,也絕非事實。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不僅已8度宣布對台軍售,落實軍售常態化,近期更多次利用各種國際場合單獨或聯合理念相近國家發表聲明,展現國際社會對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立場。

外交部提醒民眾注意,國內若干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反美論」,藉由引述聳動貼文,以傳播不實資訊的方式,伺機見縫插針,與中國對台進行的認知戰相互呼應,企圖侵蝕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心,進而破壞台美夥伴關係。

蔡正元發文內容。翻攝蔡正元臉書

經過一整天追查,外交部晚間補充說明,蔡正元引述所謂的「美國華府著名主持人」,實際隸屬於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是總部位於俄羅斯,為俄羅斯官媒Rossíya Segódnya集團的一部分。Radio Sputnik是依據俄羅斯總統行政命令成立,為俄羅斯政府擁有,其前身為俄羅斯官媒Voice of Russia及RIA Novosti。

外交部說,Radio Sputnik長期以來均為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美國法院早在2019年即裁定其播放電台「WZHF-AM」為「俄羅斯政府代理人」,須依「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美國司法部登記;Rossíya Segódnya集團更曾因在俄烏戰爭中傳播假訊息,而於2022年遭加拿大政府制裁。該名主持人不僅所屬媒體是俄羅斯官媒,其個人帳號也充斥各種聳動謾罵美國政府的貼文,顯而易見並非正常可靠消息來源。外交部再次呼籲特定人士負起應有社會責任,切勿一再故意傳播未經查證不實資訊誤導民眾,並破壞台美夥伴關係。

AIT今天也以發言人名義發布聲明,重申40多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一直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AIT表示,拜登總統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並繼續堅定地遵守其中的原則,包括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將把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力量,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並施以高度關切。

AIT表示,美國將維持足夠能力,抵制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經濟制度的力量,或其他形式的脅迫。

AIT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並有助於維護台海兩岸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符合台灣人民的意願和最大利益。

出版時間:1150

更新時間:2150新增外交部最新說明及AIT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