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柯文哲投入大選為保國會老三 幕僚只怕柯P被「誆」一場空
  • Line

A A A
2023-02-22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柯文哲台北市長任滿後,一直朝參選2024總統鋪路,民眾黨人士透露,柯認為未來國會勢將三黨不過半,為搶佔關鍵地位,選總統勢在必行,民眾黨目標鎖定8席立委起跳。但近來柯屢被點名可能與郭台銘搭檔,「郭柯配」傳聞不斷,民眾黨幕僚卻看得膽戰心驚,深怕政治思維有別常人的柯文哲真的跑去別人副手,那民眾黨立委選舉鐵定崩盤。

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態願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後,這場決定台灣未來四年發展的關鍵選舉,瞬間加溫。三不五時就會不斷提醒媒體他會參選總統的台北巿前市長柯文哲,甚至被外界點名是郭可能的副手人選,雖然郭斷然否認有郭柯配一事,但2019年郭台銘、柯文哲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三人聯手,差點成局的合作模式是否重演,仍待觀察。

在國、民兩黨分食選票大餅下,民眾黨群眾基礎明顯不及兩大黨,據透露,柯文哲友人曾直白問,明明就選不上,為何還是要投入這場總統選戰?柯回答:「我知道我不會上,可是我出來選,我手中的這些票,我可以決定誰要選上。」

在一場商界聚會中,柯文哲被問到為何要選總統,回答得更直白。據知情商界人士說,柯打趣說,他出來選總統,會讓民進黨「多花兩百億。」近柯人士說,多花兩百億只是個比喻,但柯在藍綠之間的親疏遠近,這句話就看得出來,柯那句「我可以決定誰要選上」這句話,不可能是指民進黨。

在副總統賴清德出任民進黨主席後,不僅是民進黨內,就連國民黨,早就將賴清德視為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最可能的候選人。但在執政聲勢不佳的拖累下,賴深知自己選情狀況,據了解,賴還曾親口對藍營大老坦承,這次真的「不好選」,顯見選情艱難。

民眾黨幕僚說,撇開選總統的熱鬧話題不談,其實柯文哲投入總統大選,目標在帶動立委選舉,希望能力拚國會三黨不過半,只有國民黨、民進黨都拿不下過半席次,民眾黨手中的立委席次才能去談任何事情。

但郭柯配近來成政壇焦點話題,看在民眾黨幕僚眼中,十分擔心,若有人誆柯文哲當後要給柯當副總統或是行政院長,若柯真的答應了,那民眾黨立委選舉將火速崩盤,不僅目標8席無望,就連現在5席恐怕都保不住,一定會被人家收編。

民眾黨幕僚說,不管是當初的新黨,還是後來的國親合,台灣政黨發展史上,向來都是大的併小的,不可能有小的併大的這種事情;若柯文哲走上新黨、親民黨老路,那就真的沒未來了。

幕僚說,若柯文哲在明年總統大選中選擇與國民黨合作,反倒會成為民進黨反擊的重點,凸顯柯參選只是為了教訓民進黨,正當性將遭質疑,那民眾黨原本最大的票源「懲罰民進黨」將嚴重流失。

與國民黨合作有危機,但就算不合作,國民黨仍在蠶食民眾黨的選票。民眾黨人士分析,柯文哲深知,只有不斷強調自己要選總統,維持聲量,才有籌碼跟其他陣營談判,但國民黨也掐住柯的死穴,死命不談藍白合,還不斷在新竹挖民眾黨的選票,這是柯的危機,畢竟民眾黨立委選票來自解裂綠營選票加上瓜分小藍選票,若藍綠都死守陣地,將讓柯兩頭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