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若曄專欄/對岸的宗教文化,是怎樣一種存在?
  • Line

A A A
2023-02-20 00:00

文/康若曄

佛光山星雲大師示寂,台灣政府婉拒中國前國家宗教局局長、現任全國政協委員、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等有關公職人員來台弔唁,引起諸多討論,葉小文以及其所擔任過宗教局局長的身分,也成為關注的一部份。中國的國家宗教局,以及其所管轄的宗教信仰,究竟是怎樣的存在?宗教在中國實際發展情況又是如何?本文試圖以管窺天、以蠡測海,從具體情況側面了解中國的宗教文化現況。

中國共產黨建黨至今,對宗教的態度有幾個轉折,首先是成立初期,由於「信奉」蘇聯的馬克斯列寧主義,馬列主義認為,宗教對人類的發展起到了阻礙作用,因此主張國家無神論,奉行唯物主義,這些觀念至今仍深刻的烙印在廣大共產黨員心頭,根生蒂固,以年齡偏長的黨員居多,但也不乏一些堅貞的中青代黨員,將無神論與唯物主義視為鐵律,將一切傳統文化形而上的概念,包括風水、易經、命理,當然也包含宗教,都一律認為是「封建迷信」的沉痾。

然而儘管對宗教存有負面看法,中國共產黨為統戰需要,建黨早期對宗教仍採取妥協與拉攏方式,並逐步控制全國各大宗教,除了文革期間宗教活動完全停止之外,建政至今基本上對宗教採取的方式是開放存在,但同時進行思想與法制化的管控。

官方的說法是這樣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政教分離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教政策。首先是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把它看作是公民個人的私事。其次是堅決實行政教分離的原則,既不利用政權來推行某種宗教或禁止某種宗教,也決不允許利用宗教來干預國家行政、司法、教育和社會生活等事務。無論信教或不信教,都應該而且必須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執行公民的權利和義務。黨和政府要求宗教界堅持愛國主義和獨立自主的原則,不受外國勢力的干涉和支配。

政策很清晰,落到實際情況是怎麼樣的呢?

關於要求宗教界堅持愛國主義這一點,網路上有許多寺廟舉行升旗典禮,唱國歌,甚至紅歌 (革命時代的經典歌曲) 的照片影片,雖是客觀存在,但並不是例行公事,只有在極特別的情況才會出現。不過稍有規模的寺廟,普遍會將國旗與佛教五色旗並列掛出,以符合國家要求「愛國愛教」的形象。

然而除此之外,寺廟只要符合相關規定,例如向當地宗教局申請成為正式的「宗教活動場所」,並確保常住僧侶的戒牒向有關機關報備,平常舉辦各種法會、弟子皈依、文化交流等活動,基本上不會受到太大限制。

有些地方主管機關甚至和寺方會形成某種默契,例如某個寺院需要建放生池,但是擔心直接申報上去不容易批過,於是主事者靈機一動,用民生用水蓄水壩的名義,最後順利批准,主管機關和寺方心照不宣。

再者,所謂的國家無神論,在某些情況下也有彈性。非常著名的一個例子,2008年北京為了舉辦奧運會,興建了鳥巢、水立方等場館,據說在原本的計畫中,鳥巢和水立方是對稱並列的,但是後來蓋成的水立方,中心位置和鳥巢差了一百公尺,現場看去,水立方這個現代化的建築物邊上,靠著一座紅牆灰瓦的道觀,北頂娘娘廟,顯得頗為搶眼。

根據可查證資料顯示,2004年八月底,北京中軸線北端附近出現過一場罕見的黑色龍捲風,造成四十多名工人受傷。傳言當時由於北頂娘娘廟所在地,正好是興建水立方的預定地,因此當局規劃拆除道觀,據說施工當天,就在工人將兩扇廟門卸下來之際,原本晴朗和煦的天空,突然狂風大作,一股七八公尺高的黑色龍捲風,橫掃整個水立方工地,鐵圍欄被吹出了一大道口子,工寮全毀,人員受傷,一片狼藉,然而神奇的是,同樣在現場的北頂娘娘廟紋絲不動,毫髮無傷。

據說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水立方讓位一百公尺,北頂娘娘廟原地保留了下來,至今香火鼎盛,是北京民眾及遊客眼中,極為靈驗的道觀。

話題回到前國宗局局長葉小文。國宗局是「國家宗教事務局」的簡稱,原來是國務院直接隸屬,2018年國宗局併入統戰部,明確了國宗局的統戰性質。葉小文本是統戰系統出身,擔任過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後來擔任國宗局局長十四年,2016年退休前的職位是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是正部長級別。目前的全國政協委員、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職位,屬於退休幹部的閒職。

除了公職身分之外,葉小文也是一位作家,寫過《多視角看社會問題》、《從心開始的腳步》、《化對抗為對話》、《宗教七日談》等書籍,並且經常撰文投稿,甚至開設微信公眾號,寫了上百篇文章;另外,葉小文還有一個特殊的身分:音樂家。葉小文是「滿天星業餘交響樂團」的團長,同時也是首席大提琴師,這個交響樂團團員都是教授、軍人、官員,樂團的前身叫「三高」(高級知識份子、高級幹部、高級軍官),是由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所組建,因為團員不捨得解散,於是成立了滿天星業餘交響樂團。

樂團名稱中雖然有「業餘」二字,但卻不失專業,經常受邀至各地表演。葉小文本人也經常帶著大提琴,出席各種場合,並且不忘講這段自己61歲開始學琴的笑話:為了拉好大提琴,剛開始每天6點起床,練習到7點,再出門去上班。沒想到,琴拉了沒幾天,社區電梯間就貼出一張字條:“隔壁那位熱愛音樂的同志,你能不能8點以後再練琴?”沒辦法,他只好轉移陣地,找到一間地下室躲起來練。結果,地下室隔音也不好,練了一個星期,妻子告訴葉小文:你去聽聽鄰居大爺是怎麼嚇唬孫子的,孩子一哭,大爺就說:「別哭了,再哭,隔壁的爺爺又要開始拉琴啦!」

葉小文說話幽默風趣,同僚對他的評價是:葉小文有真性情,喜說真話,藏掖不住。還有人作詩贈他:「官場磨礪久,依然赤子心。清新去浮飾,磊落超凡塵。妙手文章著,鴻雁天下聞。琴弓起落處,依然少年人。」

客觀來說,他在國宗局長任內,與許多高僧大德建立起良好關係,和星雲大師的情誼,也非泛泛應酬,因此會在得知大師示寂的當晚,「含淚」寫下幾千字的悼念長文,不失為真性情的展現。台灣政府婉拒葉小文來台弔唁星雲大師,自有其考量,然而從人性角度來看,卻難免留下遺憾。

當政治遇上宗教,佛陀也只能拈花微微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