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周年報導5/彈藥庫急速縮減!俄羅斯全速生產向外採買 烏克蘭靠盟國擴大產量
  • Line

A A A
2023-02-24 00:00

已延燒1年的俄烏戰爭,早讓烏克蘭、俄羅斯的彈藥庫亮起紅燈,經濟備受衝擊。烏克蘭、俄羅斯領導人堅持不退讓,持續戰鬥下,將把這場戰事推往無止境的境界。兩國都想打贏戰爭,關鍵是西方世界對烏克蘭軍援、資助的決心,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不顧一切,加速國防生產的長期堅定意志抗衡嗎?請看《菱傳媒》俄烏戰爭周年系列報導。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烏克蘭、俄羅斯領導人堅持「毫無退讓,繼續戰鬥」,俄烏戰爭恐成無止盡的惡夢。烏克蘭、俄羅斯經歷1年的戰爭,彈藥庫縮減是必然現象,但誰能夠更快補滿彈藥庫,將是致勝關鍵。

根據彭博報導,俄羅斯軍方(以下簡稱俄軍)平均每天在入侵烏克蘭行動中發射3萬多砲彈,等於一周超過20萬發,一個月將近100萬發。儘管俄軍發射砲彈數量是烏克蘭軍方(以下簡稱烏軍)的兩倍,但雙方的彈藥庫正急速減少中。

去年11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曾提到,俄羅斯的彈藥庫嚴重短缺。美軍在去年 12 月中估算,按目前使用狀況,俄羅斯火箭砲彈恐在 2023 年初用光。不過,愛沙尼亞國防情報部門則不同意上述推論,估俄羅斯擁有約1000萬枚砲彈,有能力在3年內生產340萬枚。

美國智庫CNA研究員科夫曼(Michael Kofman)分析, 美軍指的是,俄軍彈藥庫可在有效期內、妥善儲存,並立即使用的砲彈,愛沙尼亞國防部對俄軍彈藥定義更廣,包括不安全、不可靠的彈藥。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分析,俄羅斯彈藥庫儲存條件通常很差,比北約軍隊儲存時間長;俄軍、烏軍仍在使用非常舊的砲彈。俄羅斯已開始依賴朝鮮、伊朗提供砲彈的消息時有所聞,而烏克蘭多依靠北約、美國、加拿大軍工廠提供彈藥,而這些盟國的工廠正在加速生產中。

美國陸軍表示,美國境內的數家彈藥工廠將投入 20 億美元增加產量,期望明年準時達成月產量9萬枚砲彈目標。德國、斯洛伐克正各自在增加砲彈產量生產線,法國、澳洲正在聯手增加155毫米砲彈。

不過,北約(NATO)秘書長史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2月13日已示警,烏軍砲彈使用量比盟國的生產量高出許多倍。

據德國新聞媒體tagesschau.de 報導,美國向烏克蘭交付或承諾交付超過100萬枚砲彈,但目前供給吃緊是一個問題,也因此不得不求助於以色列、韓國協助。不具名專家批評,美國和歐洲國家沒有為常規戰爭做好準備。

愛沙尼亞國防部指出,俄羅斯彈藥庫存雖快速減少中,但俄羅斯具有軍工複合體的優勢,其彈藥產能是歐洲的數倍。俄烏戰爭爆發前,每年可產出170 萬枚152 毫米砲彈。

根據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發布的「軍事平衡報告」(The  Military Balance report)估計,俄羅斯的軍隊支出費用是全球第三高的,僅次於美國、中國。

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想輸掉俄烏戰爭,全力發動國防生產幾乎是毫無疑問的。普丁去年底向軍方表示,「政府將提供軍隊所要求的一切,任何事物。」彭博報導指出,俄羅斯新年期間,所有產業幾乎都休假10天,除了軍火工廠之外,軍火工廠全年無休,正全速生產以應付第二年的入侵烏克蘭行動。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