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抵松機 獨、統兩派團體接機場面火爆
  • Line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拉行李者)一行18日中午抵達松山機場。中央社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拉行李者)一行18日中午抵達松山機場。中央社

A A A
2023-02-18 14:31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6人今(18日)上午10點50分抵台,將進行為期3天訪台行程,這也是疫後陸委會首次核准中國官員來台。不過場外,台灣基進和台灣國都拉起布條抗議,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參觀可以、統戰免談」等口號;統促黨、新黨同時間也在現場表示歡迎李驍東等人,雙方不斷叫囂,場面火爆。

56歲的李驍東,先前曾任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這次來台3天2夜,2月18日將參觀北流,晚上觀賞台北燈會的上海花燈、主燈秀,2月19日將參觀仁愛醫院的PCR,還有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數據中心以及燈會,最後一天重頭戲,就是拜會北市府及市長蔣萬安,晚間6點20分,就會搭機返回上海。

獨派團體基進黨及台灣國場外抗議。翻攝台灣基進臉書直播
獨派團體基進黨及台灣國場外抗議。翻攝陳俊廷臉書

李驍東等人原訂上午11點左右入境,但約於10點50分就提前抵達,一行人在維安人員護送下走出松山機場,李驍東身邊更有雨傘陣保護,車隊離開後,台灣基進、台灣國等人則在另一側持續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台灣國、台灣基進上午10點提前抵達松山機場,並於大門外集結抗議。不料,抗議活動才剛到一段落,新黨副發言人游智彬也出現在現場叫囂,雙方一度發生口角衝突。與此同時,統促黨也在另一側欲拿五星旗混合中華民國國旗,遭警方阻擋,場面混亂。

台灣基進黨譴責國民黨迎合中國統戰,並向上海訪問團表達「不歡迎」。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國與台灣沒有和平相處的可能,更引用歌詞「朋友來了有美酒,豺狼來了有獵槍」,強調台灣社會不相信中國和平善意的謊言;台灣人民不受欺騙、不怕中國武力威脅;要向世界傳遞台灣反對被中國併吞,跟世界站在一起對抗帝國主義。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也出席表示,身為台灣人能看到2種人不同意見,有人從小習慣一黨專政、被奴役生活,在台灣發展民主後覺得不舒服,認為有太多聲音,世界應該只有一個領導;有人習慣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呼吸自由空氣,不能再回到以前獨裁統治生活。和平不是跪來的,是戰來的,希望李驍東一行人把台灣另一種聲音帶回去。

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表示,如果單純來觀光、來作客,台灣人很好客,當然表示歡迎,不過若上海訪問團以參觀之名、行統戰之實、有其他政治目的,台灣國不會輕易放過他們。

 統促黨、新黨同時間也在現場表示歡迎李驍東等人。翻攝統一促進黨天師黨部臉書直播
統促黨、新黨同時間也在現場表示歡迎李驍東等人。翻攝統一促進黨天師黨部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