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慧珠爆上海團訪台像坐牢「吃宵夜都不行」 陸委會:行程皆北市府提出
  • Line
上海市訪問團一行6人訂於2月18日至20日來台參加「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陳秀枝攝

上海市訪問團一行6人訂於2月18日至20日來台參加「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陳秀枝攝

A A A
2023-02-16 11:11

(菱傳媒/台北報導)上海市訪問團一行6人訂於2月18日至20日來台參加「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相關活動及參訪台北市市政建設。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質疑,訪問團被要求除了參加批准活動外,其餘時間必須待在飯店,「連跟老朋友見個面吃個宵夜都不行」。陸委會昨晚(15日)澄清,沒有「限制住居令」,相關行程都由北市府規劃、提出申請。

秦慧珠昨傍晚在臉書指出,一位前台北市議員與上海市台辦代表是舊事,想藉訪團來台機會請對方吃宵夜,但對方回說「陸委會規定上海市台辦一行人來台,只能參加陸委會批准的行程,其他的都不能參加,必須待在飯店裡足不出戶」,因此只能打電話給她,請她向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關說」,讓雙方可以一起吃頓宵夜。

秦慧珠為此打電話給市府負責兩岸交流事務的參事詢問訪團行程,被告知行程是機密不能對外透露。她又向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告知,有某前議員想請上海市台辦人員吃宵夜,李回應「喔,不行喔,他們必須照陸委會批准的行程走。」但他說會轉達有前議員想請他們吃宵夜的事。秦慧珠怒批,陸委會怎會下這種限制住居令,「連老朋友想見個面吃個消夜都不可以」,「這真的很瞎,不是跟坐牢很像」

陸委會表示,目前政府尚未開放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專業交流,相關人員來台須符合「專案」申請規定,在台北市政府表達相關規劃充分配合政府政策及法令規範,以及訪團在台交流「低調、單純、安全」等原則下,政府同意以專案方式許可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等一行於近日入境來台。

陸委會指出,關於下達「限制住居令」與處理拖延等非事實,北市府也沒有提出宵夜行程。建議有關細節應由北市府依公開、透明原則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