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黨魁首戰很硬!賴清德親赴南投壓陣 掃除被殲滅障礙成要務
  • Line

A A A
2023-02-16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3月4日投票,這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首戰,民進黨定調熱戰,將南投選舉升高到全國性選舉,熟悉宮廟文化的賴清德規劃每周日都要親赴南投,陪同蔡培慧走訪17處宮廟,更下達動員令,要全黨助一人,衝高投票率。行政院長陳建仁則「發聲」錄製電話語音拜票;力挺蔡培慧不遺餘力的總統蔡英文,更規劃選前最後關鍵時刻下鄉輔選,府院黨三巨頭合力翻轉南投。

賴清德上任黨主席後,首次黨務會報就下達動員令,指派副秘書長黃建嘉率領文宣部、組織部等12人團隊進駐南投,並要求各縣市黨部主委安排時間到南投輔選,黃建嘉日前強調,要將南投立委補選當成大選來打,打破藍綠在南投不平均的結構、打破世襲的政治結構,讓不同的政治文化得以展現。

南投縣自2005年民進黨籍縣長林宗男卸任、2008年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後,15年來的縣長、立委都掌握在國民黨手中,藍綠板塊約為55比45,已成為民進黨艱困選區。

知情人士透露,南投當年綠地變藍天,就是因為2005年縣長選舉,時任立委的蔡煌瑯挑戰爭取連任的林宗男,同室操戈鷸蚌相爭的結果,林宗男、蔡煌瑯雙雙落馬,國民黨李朝卿得利拿下縣長大位,民進黨自此在南投難以團結,綠營勢力幾乎遭到殲滅。

選舉內鬥恩怨種敗因 綠營南投整合大不易

面對南投地方整合不易,民進黨2020年改推出身魚池鄉的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資歷、形象皆與過去綠營在南投的人選大不同,雖然最後仍敗北,但民進黨在南投的得票數,已較過去成長,蔡培慧也長期蹲點南投經營,沒有資源、沒有背景下仍不斷創下得票佳績,讓綠營內部看到一線曙光。

2022九合一選舉落幕,歷經立委、縣長兩次選戰落敗的蔡培慧一度萌生退意,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雙雙致電蔡培慧,除了安慰她敗選、感謝她的堅持,更重要的是勸進蔡培慧為南投再戰一次。當時賴清德對蔡培慧說,沒有太多奧援下,就靠蔡培慧認真打拚的態度,很多南投人深受感動,這11萬8千人支持,若不再接再厲,改變的力道恐無法延續。

蔡培慧在魚池鄉長大,2020年投入南投第一選區,票倉多集中在該選區,因此去年底的九合一選戰,蔡培慧有集中火力盼可攻克第二選區,不過,從得票率來看,鹿谷、信義、水里三鄉,蔡培慧得票都未破40%,面對前縣長林明溱的基層實力,蔡培慧陣營不敢大意。

民進黨高層坦言,蔡培慧組織與團隊較為薄弱,因此,為力拚翻轉南投,民進黨兵分二路、陸空雙管齊下,賴清德每週日陪同蔡培慧走訪宮廟,立委及黨部主委陪同掃街,就是傾全力催出綠營基本盤。中央與地方黨部規劃,天天都有座談會,12日後援會大會師,下周有百工百業造勢活動,到3月4日投票日前,週週都會有大型造勢活動,炒熱選戰氣氛。

南投輔選幹部指出,蔡培慧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時的拼勁與努力,地方都看得見,支持者的不甘心有機會化成選戰投票動力,補選的投票率低,只要拉高綠營支持者的投票率,差距就會再縮小。

而為了避免地方不合再度影響選舉結果,民進黨極力協調地方勢力,賴清德周周南下壓陣,也抓緊時間與地方溝通,為蔡培慧掃除障礙。力挺蔡培慧不遺餘力的蔡英文,預料也會在選前黃間時刻南下輔選,催出南投支持者的熱情。

賴清德率全黨撩落去 大仁哥「聲」援、小英壓軸輔選炒熱度

空戰部分,民進黨黨中央連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林明溱縣長任內政見跳票,收割蔡培慧政績,也三問林明溱,是否幫兒子安排縣府黑官、卡位選立委等,透過中央不斷放送,盼能在輿論掀起效應。選前三周,陳建仁也上火線親錄語音拜票,用溫暖誠懇的聲音為蔡培慧催票。

陪同掃街、輔選的黨籍立委臉書,也同步發文力挺,透過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要讓空戰發揮最大功效,把年輕選票、空氣票也都催出來,讓蔡培慧支持度極大化,翻轉已被藍營獨佔15年的南投政壇。

黨內高層評估,補選投票率達四成就算很高,因次組織動員變得非常重要,因此黨中央才會規劃大量人力進駐,從組織、文宣到地方事務全力協助蔡培慧。據了解,民進黨中央的民調顯示,林明溱支持度下跌、蔡培慧好感度上升,趨勢整體朝有利方向。地方人士更透露,林明溱替兒子林儒彬參選的議題已經發酵,包含文宣合掛名惹議,以及林明溱自己說只做到2024,都讓南投選民難以買單,若林明溱惡感持續發酵,蔡培慧非常有機會黃金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