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柯文哲和粉紅超跑搶鋒頭 猛蹭聲量!「連抓癢都有戲」
  • Line

A A A
2023-02-16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每年農曆年後進入媽祖宗教熱潮,是政治人物爭搶曝光的最佳機會,往年台中大甲媽祖9天10夜祖遶境進香是最受矚目的活動,但今年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最早展開,徒步跟隨進香的信徒從往年的10萬暴增到 15萬,政界人士也把握機會參與,其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全程徒步隨香,更被外界認為搶盡鋒頭。

苗栗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12日凌晨起駕,「粉紅超跑」神轎帶領信眾徒步前往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進香,過去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大約也在相同時間前往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但今年因為閏二月,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已經落在國曆5月,大甲鎮瀾宮依據農曆3月間遶境、媽祖誕辰前祝壽大典的慣例,擲筊確定國曆4月21日起駕。

白沙屯媽祖行程意外比大甲媽早兩個多月,成為農曆年後政治人物參與宗教活動的首選,除了柯文哲全程徒步參與,預計將投入立委選舉的顏寬恒也在沿途設站服務香客,苗栗縣長鍾東錦更親自參與起駕大典,據估算,往年白沙屯隨香信眾約10萬,今年至少湧入15萬人,沿途信眾提供的餐點都快不夠吃。

柯文哲12日開始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沿途不少民眾認出他,要求合影簽名。翻攝柯文哲臉書

台中海線地區人士分析,疫情終於緩解加上過去兩年的苦悶,讓信徒想要陪媽祖進香,往年有不少信徒在大甲媽與白沙屯媽間擇一參加,今年兩者時間相距甚遠,造成白沙屯的盛況,也吸引政治人物擴大參與。

不過,大甲媽遶境期程與停駐駕的廟宇或地點很固定,很容易安排,白沙屯媽祖向來以行程不固定著稱,過去政治人物多僅能以服務信眾的方式曝光,地方人士說:「柯文哲選擇徒步隨香很厲害,目前只有他有條件這樣做。」

地方人士形容,柯文哲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連用手抓癢在頸部抓出血痕前往醫護站包紮都會上新聞」,配合台北政壇爆出他「不排除擔任副手參選」,堪稱賺足聲量,完全實踐他過去曾說的「寄生蟲戰術」,不過,支持者不如2014年熱情,且兩個多月後還有大甲媽祖吸引更多媒體關注,柯文哲目前只能算是藉著媽祖盛事為自己的聲勢保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