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清白了!林智堅道歉撤回學位訴願 陳明通憂全案含冤莫白
  • Line
林智堅撤回台大學位訴願,陳明通表達尊重,但也憂全案含冤莫白。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林智堅撤回台大學位訴願,陳明通表達尊重,但也憂全案含冤莫白。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15 09:21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台灣大學、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涉抄,雙雙被撤銷學位,但林智堅不服,向教育部提起訴願。其中,中華大學訴願已遭教育部駁回,林智堅(14日)晚間主動表示,這段時間自我反省,「自覺在職專班就學期間多有不足,論文寫作上也有瑕疵,我要再次向社會大眾表達我的歉意」,並宣布撤回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其台大國發所指導教授陳明通則表示,此舉勢使林智堅含冤莫白,因此他要公開自己提供給教育部的說明與資料,還原事實始末,並重申余正煌並非其碩士論文核心部分的原始創作者。

林智堅14日晚間在臉書表示,上周黨內中執會通過未來學術倫理的審議機制,他也做出以下決定,「希望不要因為我個人的因素,持續造成社會的紛擾,也對這陣子的紛擾向社會大眾致歉」。林智堅指出,關於兩所學校碩士學位的訴願,首先對中華大學一案,他尊重教育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後續也不再進行行政訴訟。

林智堅接著說,稍早已委由辦理訴願的律師,發文給教育部,撤回針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希望校方、老師、學生以及校友不再因此受到學術以外的干擾,讓校園環境回歸寧靜,也讓社會大眾的焦點回歸國家治理本體,「這段期間的自我反省,也深刻感受社會大眾的期待,我自覺在職專班就學期間多有不足,論文寫作上也有瑕疵,我要再次向社會大眾表達我的歉意」。

林智堅也強調,接下來的這段期間,無論是面對因選舉而起的官司訴訟,或是新竹市發展的議題討論,對他而言將是段轉為自我檢討以及自我進修的日子;希望一切公眾事務的討論回歸正軌,也回歸國家發展和城市治理的正題上,避免因他個人的問題,成為投身政治領域者的困擾,更不希望成為對手政黨持續攻擊民進黨的議題,期盼這個紛擾能在這個決定後盡早落幕。

翻攝臉書\

對此,前國安局長、林智堅台大國發所指導教授陳明通14日晚間透過律師陳昱龍發出聲明表示,林智堅決定向教育部撤回訴願一事,他擔任林智堅碩士指導教授,尊重林智堅個人意願,但他深知此舉勢將使林智堅含冤莫白,且事涉台灣大學學術倫理爭議,因此公開他以林智堅輔佐人身分參與教育部訴願案時,提供給教育部的說明與資料。

聲明中表示,比對林智堅、余正煌論文寫作時序與寫作進度,俾使社會公眾得藉資料釐清論文爭議真相、還原事實始末,以期還諸林智堅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公道。

陳明通在「輔佐人致教育部訴願委員會補充說明」中指出,余正煌並非其碩士論文核心部分之原始創作者;余正煌論文寫作過程出現了困難;他將指導林智堅的研究設計提供給余正煌參考。

陳明通說,事實上是余正煌參考了林智堅的創作成果,但林智堅並無抄襲余正煌的論文,台大學倫會的判決實為一大冤案。

陳明通給訴願委員會之書面說明。讀者提供
陳明通給訴願委員會之書面說明。讀者提供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晚間透過律師陳昱龍發出聲明,還原林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始末,「以期還諸林智堅先生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公道」。圖/讀者提供
陳明通晚間透過律師陳昱龍發出聲明,還原林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始末。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