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補選分析/蔡培慧跨區猛攻搶聲勢 林明溱大本營動員能力強 
  • Line

A A A
2023-02-16 00:00

(記者王乙徹/南投報導)南投縣立委第二選區補選3月4日舉行,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猛攻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曾涉賄選、兒子豪宅、論文抄襲等等爭議,相較之下採取守勢的林明溱,承諾拚最後一次未來後交棒給年輕人,地方人士分析,補選投票率恐怕很低,兩陣營各自動員催票,該選區是林明溱大本營佔有先天優勢,綠營正奮力透過中央助選團與空戰搶回聲勢,爭取年輕選票返鄉。

蔡培慧首度參選南投第二選區立委,延續縣長選舉時對林明溱的質疑猛攻,希望維持縣長選戰的熱度,讓不甘心的支持者站出來投票,黨中央也派出助選團助陣,綠營人士透露,選民對林明溱沒有新鮮感,有換人做做看的想法,蔡雖是跨區選,但才剛剛結束縣長選舉知名度沒有問題,且該區有不少鄉鎮首長支持綠營,跨區並不成問題,激起選民的不甘願成為催票關鍵。

南投的南半部第二選區是林明溱大本營,早年擔任8年集集鎮長,2008、2012立委都在該區,南投在地人士預估,就算投票率低,林明溱在自己大本營的動員能力還是非常強,他透露,在地長輩大部分都支持國民黨跟老縣長,藍營組織動員能力成為補選勝選關鍵。
 
地方人士分析,比較近幾年幾次大選,林明溱2018年選縣長以66.72%獲得近20萬票,2020年蔡英文勝選總統以50.83%獲得15萬票,去年九合一大選蔡培慧以42.83%獲得近12萬票,但在該選區的得票率,許淑華以以56.89% 勝過蔡的41.89%,數據顯示綠營基本盤不到45%。

不過,蔡培慧在縣長選舉得票數已經是過去民進黨參選南投縣長的最高票數,且第二選區中,名間鄉長是七十餘年來第一位民進黨籍首長,加上幾位挺綠的無黨籍鄉鎮首長,若能再催出到外地工作、求學的年輕選票,將成為勝敗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