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軍楷模落漆!海軍192副艦隊長宋友順擅離職守遭逮送法辦
  • Line

A A A
2023-02-14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曾在2020年獲選國軍楷模的海軍192艦隊副艦隊長宋友順上校,農曆春節連假後,擔任192艦隊部駐隊官,但1月31日晚間,宋友順在未報備情況下,竟拋下戍守任務,搭公務車外出餐敘,遭單位檢舉後,海軍艦隊指揮部給予申誡2次處分,並將宋友順依《陸海空軍刑法》擅離勤務所在地罪移送法辦。

海軍192艦隊的駐地是在左營軍港,在目前台海緊張情勢下,擔負台灣海峽的水雷封鎖、台灣海峽的安全航道開闢及各軍港海域的海上布雷作業,因此所屬官兵擁有專業技能以執行「水雷作戰」、「海上救難」、「水下作業」及「戰場經營」等任務,而在臨戰前或戰場即擔負起水雷攻擊、救難支隊編成、指揮及作戰管制。

海軍192艦隊駐地在左營軍港。翻攝海軍司令部臉書

爆料軍官指出,過去只要是在部隊擅離職守,一定是記大過調離現職,嚴重即會面臨汰除的命運,192艦隊副艦隊長宋友順是負責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後的駐隊官,也是192艦隊的高勤官,要負責整個192艦隊所有的「水雷作戰」、「海上救難」、「水下作業」及「戰場經營」等作戰任務,他說不滿說,「宋友順擅離職守案在行政懲處只記2申誡,與一般軍官的擅離職守都是以大過起跳,實在是不符比例原則」。

《菱傳媒》向海軍查證此事,海軍司令部回應指出,宋友順在今年1月31日擔任艦隊部駐隊官,未完成換值程序即於18時30分前往營區外的桃子園餐廳參加餐敘活動,20時50分返隊上。事後他被舉報「擅離勤務所在地」也感到相當自責,並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

宋友順曾獲選2020年國軍楷模。翻攝畫面

值得注意的是,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團有關宋友順2020年當選國軍楷模的相關報導,在事件發生後,已被刪除,似乎是對宋友順擅離職守案進行滅火動作。

不過,據了解,宋友順當天駐守在左營軍區內,是接到通知有場退役軍人與同僚的餐敘,才不假外出的。

海軍192艦隊水下作業大隊負責海底艦艇的搶修。翻攝海軍臉書

爆料軍官質疑,海軍新任艦指部指揮官蔣正國中將元旦接任後,即提出8字箴言「戰訓本務、照顧官兵」,訓示所屬軍官。套在宋友順案子,僅給予申誡2次處分,根本就官官相護,他並懷疑,當天宋擅離職守去吃飯,可能就是受到「長官」的指示,現在出事了才會有「長官」這樣保護他。

這位軍官說,過去海軍有些被記大過人員,後續調差到新單位後還可繼續留營,甚至像宋友順擅離職守的案子,由憲兵調查後再送地檢署,由於沒有主觀上的犯意、造成單位過失或影響,一般都是緩起訴、罰款結案,甚至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