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選邊站」原則 小馬可仕與中國拉經貿、與美日建立軍事關係
  • Line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日前的訪日行程,在軍事、經濟合作上都有成果。翻攝@opgovph推特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日前的訪日行程,在軍事、經濟合作上都有成果。翻攝@opgovph推特

A A A
2023-02-14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身處戰略要地,更是東協中最具經濟成長潛力的國家,在美中關係惡化、台海局勢日漸緊張情勢下,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深知「不結盟」、「不選邊站」的原則,能夠為菲律賓謀得最大利益,他近期訪問中國、日本所收穫的貿易成果,並與美國強化軍事合作關係更是鐵證。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任內最希望展現的政績,就是讓經濟更加蓬勃發展,他1月到訪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此行除收穫228億美元投資承諾外,小馬可仕與習近平決定針對南海(菲律賓稱「西菲律賓海」)中國海警、菲律賓漁民持續不斷的漁權爭議,建立直接溝通的管道,以避免兩國間出現誤解。 

小馬可仕還承諾,會比過去40年更重視菲律賓與中國關係。小馬可仕在2月8~12日訪問日本行程中,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代表時表示,很快就會批准菲律賓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不過,小馬可仕一邊與中國拉近經貿關係,卻一邊與美國與其盟友建立軍事關係,而凸顯台海緊張關係的菲律賓困境就是正當的理由。 

小馬可仕1月下旬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說:「很擔憂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在去年8月台海危機時,已備好從台灣撤離15萬菲律賓公民的應急計畫。」

小馬可仕2月12日在《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再度表露出對台海局勢的擔憂。他說:「祈禱台灣不要發生戰爭,很難想像有菲律賓不會被捲入的情況。我的家鄉位於菲律賓北部的北伊羅戈斯省,距離台灣高雄僅40分鐘航程。我們處在前線。」

小馬可仕2月初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問菲律後,同意美國在菲律賓4個軍事基地的使用權。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些重要據點將為美軍提前沿據點,監視中國在南海、台灣周邊活動。而這項協議也讓美國美補足從韓國、日本到澳大利亞的太平洋島鏈上的缺口。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項目主任博林(Gregory Poling)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沒有菲律賓允許,美國在南海應急行動很難完備,美國不是在尋求永久性、大規模駐軍的基地,而是能夠補給、監視的據點。」

小馬可仕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會面時,同意兩國加強務關係,理由是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入侵台灣。菲律賓與日本官方已簽署,日本自衛隊在菲律賓的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活動職權協議,《日本經濟新聞》分析,這將是雙方簽署軍事協議的前奏曲,是一項部隊部署協議的前奏。

小馬可仕在《日本經濟新聞》專訪中表示,正在研究(菲、日)軍隊互訪協議當中,在部分領域的確已有提案。他說:「亞太區域局勢正逐漸緊張,我們必須確認能夠適當防衛主權。

菲、日除將強化防務關係外,兩國領導人更同意進一步擴大經濟合作,日本承諾向菲律賓提45.8億美元的官方發展援助、民間投資,合作領域涵蓋農業、能源、資訊與電信技術,包括5G基礎建設。菲律賓總統辦公室指出,小馬可仕訪日期間,菲律賓、日本公司簽署35項協議。

小馬可仕表示,近期菲律賓通過降低對外國零售商資本要求,以及取消電信和航空等行業的所有權限制,菲律賓能提供可靠的勞動力,以及有利成長的經濟環境,而菲律賓年輕、講英語的勞動力對人口減少的日本將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