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鄭文燦與林秉文的政黑關係界線劃在哪裡?
  • Line

A A A
2023-02-14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88會館招待所案引發政壇與黑道關係震撼,不僅成為去年底選舉前後最大新聞,內政部長及多位警政高層因而變動或去職。其中的關鍵人林秉文,政黨關係很好,與現在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情匪淺,他一通電話可以直通鄭文燦。多年來綠軍總愛批國民黨與黑道關係扯不清,民進黨早也陷入這漩渦中。

檢警去年偵辦郭哲敏、林秉文地下匯兌集團洗錢案,接著《菱傳媒》獨家報導前警大校長去郭哲敏的88會館招待所,引發警政界一連串風暴。最新傳出消息說,去年檢警獲報這案子後上線監聽多月,曾在監聽時,聽到也是博弈大亨的林秉文為了炫耀好人脈,打給曾是88會館座上賓、時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

檢調人士說,2022年2月間,警政署政風室接獲檢舉時,即將案件報新北檢指揮偵辦,之後檢警著手清查集團銀行帳戶金流時,發現外號「鱸鰻」的前天道盟角頭林秉文涉案,懷疑林秉文為郭哲敏洗錢共犯,趕緊上線監聽林秉文的通聯紀錄、對象。大約5月至6月間,曾監聽到林秉文去電給時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林秉文當時與友人聊天,兩人聊到鄭文燦時,林秉文當場打電話給鄭文燦證實他與鄭市長的關係。不過,林秉文與鄭文燦的對話中,並未提及相關偵辦洗錢案件。

綽號「鱸鰻」的林秉文,是金星集團董事長,曾替藝人澎恰恰處理債務,10多年前林秉文捲入米迪亞暴龍隊打假球案,被高院依詐欺取財罪判刑2年,易科罰金73萬元,隨後轉往澳門從事博奕,近年回台發展。

身為金星集團董事長、PGTALK負責人的林秉文,與「藍綠白」政治人物關係都很密切,2020年3月用88會館招待民進黨中生代的大咖鄭文燦、卓榮泰等,就連去年因這洗錢案被以300萬元交保後,也被拍到與英系大老黃承國見面,《菱傳媒》還曾獨家報導過。

不只鄭文燦、卓榮泰遊走在黑白兩道間關係,也不是只有身為打進民進黨決策核心中常會的黃承國被扣上黑道的大帽子,民進黨在地方上的民代也有多人為黑道出身關係。看來,凡為政黨,與黑道的界線總很模糊。

2022年10月底,柯文哲也批國民黨的黑道,因為提到他挺有黑道背景的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他當時被媒體問到,民眾黨標準高,連酒駕都排除,對於被國民黨排除的鍾東錦,怎麼就不同?柯文哲反酸國民黨,如果道德這麼高的話,那麼黑道為什麼就可以當議長?柯更直言「你們不只一個議長是這樣,北台灣不好意思講,哪一個不是(黑道)你告訴我比較簡單」。這番話最後引起批判,柯還得向不是黑道的台北市議長陳錦祥道歉。但執政比民進黨更久的國民黨,過去老是被人拿來與黑道劃等號也是事實,地方議會正副議長更有多人有黑道背景,也是不爭的事實。

前總統李登輝也曾一度被批評為黑金治國,他的名言說:「全世界都有黑道,沒有那個社會全都是好人,社會大都是好人,少數是壞人,如果全都是好人,就不必有宗教了」。他當國民黨主席的時候,曾公開說「黑道自古就有,民進黨、新黨更多」,這句話曾引發不少風波。

政治與黑道,總有纏繞著說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