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將除役! 藍營批2025無核政策恐跳票 洪申翰反批「做賊喊抓賊」
  • Line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質疑「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跳票。翻攝立法院國民黨團臉書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質疑「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跳票。翻攝立法院國民黨團臉書

A A A
2023-02-13 13:08

(菱傳媒/綜合報導)核二廠2號機將在今年3月停機除役,而原先預計要上線的大潭電廠8號機組,則可能延後供電。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質疑「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跳票,至今也未說清楚大潭電廠何時上線,希望政府能拿出具體解決方案,不過,立法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反批這是「做賊喊抓賊」,若國民黨真在意缺電,不應阻擋三接、四接以及再生能源政策和建設。

立法院國民黨今(13日)召開「蔡政府能源政策何去何從?」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蔡政府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要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這重大政策已經跳票,接下來核二2號機預計3月停機,大潭8號機原先預定去年9月運轉但延後,目標是今年運轉,時間點卻不清楚,恐在4、5月間面臨缺電危機。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天然氣儲量是11天,但是核能燃料棒可以使用54個月,還不會被能源價格波動影響,若核能發電佔比較高,絕對可以將電價壓下。面對俄烏戰爭讓國際能源價格飆漲,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則質疑,攸關國內能源的台電、中油都面臨虧損,只要戰爭不結束,能源價格仍會再高漲,「請問新閣揆,如何確保台電、中油不會倒閉,維持國內能源穩定供應?」

對此,民進黨團今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國民黨團批評政府能源政策進行回應。洪申翰反批,接下來若真的缺電,是否為國民黨阻擋燃氣和再生能源建設所造成?若是一個真正在意缺電的政黨,應正面看待執政黨對於能源的建設和開發,共同監督,而非阻擋、扭曲、醜化的態度。

針對電價部分,洪申翰不解,認為國民黨把核電和電價連結在一起,指核二2號機3月除役,會導致接下來電價大漲的想法非常奇怪,他舉例,韓國核電占比為27.4%,台灣低於10%,韓國電價還是高於台灣3成5以上;法國是核電大國,電價暴漲還是非常凶,並非有核電的國家電價就會較便宜,目前台灣的做法從國際來看,對人民影響最小。

至於核二廠為何現在除役,無法運轉?洪申翰直言,其原因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核二廠燃料棒的乾貯設施,不核發執照,導致反應爐燃料棒爆滿的狀況,國民黨不顧核廢料沒地方放,希望運轉的話,要和侯市長溝通,「這倒底要怪誰?執政黨嗎?真是奇怪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