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全台縣市超過4成新任首長 承諾打造動物友善城市
  • Line
全台10位縣市長在去年競選期間承諾打造動物友善城市。翻攝新北市動保處

全台10位縣市長在去年競選期間承諾打造動物友善城市。翻攝新北市動保處

A A A
2023-02-10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中,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所提的動保政見數,甚至超越青年,社福及勞工政策。外界形容,2022大選,毛小孩的政見暴衝,貓狗奴買單哪些政見?而當選的縣市長們,狗派的盧秀燕,貓派的陳其邁,又分別提出那些動保政見呢?

根據農委會統計,犬貓登記數量逐年上升,2021年已突破295萬隻,超越全台15歲以下人口。飼養戶數達108萬戶,登記數量最多的前3座城市,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

根據農委會統計,犬貓登記數量逐年上升,2021年已突破295萬隻。翻攝新北市動保處

狗派貓派市長,選前的動保支票有哪些?

公益責信協會2021年的全國捐款大調查顯示,動保議題關注度逐年提升,位列兒少、老人、急難救助、身心障礙之後排位第五;調查報告中也推估,2021年民眾捐款給動保方面的金額達86.7億。台灣社會的動物保護意識,早已不是口號。付諸行動的不只是民眾捐款,百里侯的施政,也紛紛到位。

超過四成的新任縣市長,曾於競選期間提出動保友善政見的,分別是台北市蔣萬安,桃園市張善政,新竹縣楊文科,新竹市高虹安,台中市盧秀燕,南投許淑華,雲林張麗善,基隆市謝國樑,高雄市陳其邁及屏東縣周春米共10位。

北市長蔣萬安以動物醫療為主軸,建立送醫救治機制,擴大寵物保險,同時也主張公園應設寵物專區,捷運寵物車廂,寵物公車等等。

台中市長盧秀燕,是養狗的狗派,承諾要將台中打造為毛小孩的歡樂城市,她從動物友善空間下手,增設遛寵物專區,同時強化動物醫療,以及成立動物虐傷鑑定小組並增設獸醫病理解剖中心。

桃園市長張善政,則是承諾催生教學級的公立動物醫院,動物友善旅館餐廳,增加動保預算,重罰棄養和違法繁殖場,鼓勵民間協助收容安養遊蕩動物。

常常在臉書秀出毛小孩「陳小米」,貓派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連任政見中,針對動物友善城市洋洋灑灑的提出十大政見,從提升動保決策單位到府級,到發行高雄友善寵物卡,寵物公園或活動區達60處,獎勵設置寵物長照機構,建置高雄寵物友善地圖和友善商店等等,面面俱到。

隨著飼養寵物的民眾人數增加,台灣動保議題關注度逐年提升。翻攝新北市動保處